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调查:近两成沪小学生收到过逾5千红包

2014-02-13 09:33
来源:文汇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刚刚过去的春节,一些孩子光收“红包”就成了“万元户”,“孩子的压岁钱如何管理”成为热议话题。近日,“2014年中国小学生压岁钱调研活动”在北京、上海、广州、天津、济南、重庆6市启动。

  近4600份前测问卷数据显示:上海18.88%的小学生收过的最大一笔压岁钱超过5000元,比例最高;其次是广州和天津;而在广州,有四成多小学生认为压岁钱即父母间的交换行为,连孩子们都感到压岁钱“变了味”。

  98.9%小学生收过压岁钱

  据了解,调研小组由教育学者、金融专家组成,作为国内首次针对压岁钱问题的大范围研究,其目的是希望通过了解各地小学生压岁钱获得、管理、用途等各方面情况,寻求符合小学生实际的理财教育方法。调研对象主要针对小学三至六年级的学生及其家长,整体调研样本预计约9000份,将于3月正式发布《2014年中国小学生压岁钱研究报告》。

  刚刚完成的前测调研显示,约有98.9%的学生收到过压岁钱。关于第一次收到压岁钱的时间,天津学生最早,有37.71%的学生在上幼儿园之前就已收过压岁钱;在上海,约62.2%的学生在小学前就收过压岁钱。

  随着生活水平提高和物价上涨,压岁钱也“坐地起价”。在回答“小学生过去收到最多的一笔压岁钱”时,调研显示,在上海,有18.88%的被调研者收过的最大一笔压岁钱超过5000元,比例最高,其次是广州和天津。6城市中,除重庆外,最大一笔压岁钱的中间值主要集中在501元-3000元;其中,重庆主要集中在301元-500元;而最少一笔压岁钱的中间值主要集中在51元-300元。不过,上海、广州、天津仍分别有2.57%、3.09%、4.41%的学生选择最少一笔压岁钱在5000元以上。

  应培养孩子理财能力

  大人给孩子压岁钱的原因是什么?上海、重庆的小学生最能理解和体会长辈的祝福含义。此外,北京有超过13.54%的学生认为压岁钱就是长辈“给我钱,让我买东西”,在6城市中比例最高。

  春节里,一些孩子的压岁钱突破了五位数,有些甚至向六位数发展,成为不少人的“春节负担”、“财政赤字”。原本承载着对孩子们快乐成长祝福的压岁钱,如今变成一种交易行为,压岁钱越来越“变味”了。

  一组调查数据耐人寻味。在广州,超过44%的学生认为“父母给别人孩子压岁钱,所以别人也要给我”。在这些孩子眼中,压岁钱已成了“父母之间的货币交换行为”。而此项在其他5城市中,选择比例均在10%左右。

  为了让压岁钱回归朴素的祝福本义,近年来,不少城市也在倡导用“压岁礼、压岁言”取代压岁钱。调研显示,各城市普遍都有超过50%以上的同学遇到“过年长辈只送礼物,不给压岁钱”的情况。超过60%的小学生即使只收到礼物收不到压岁钱也很高兴。

  和亲戚约定压岁钱限额,防止孩子过于看重金额;带孩子去银行存压岁钱;让孩子自己保管压岁钱;教会孩子记账……这是不少家长对孩子压岁钱的处理方法。静安区家庭教育指导中心常务副主任陈小文建议,家长可借机与孩子讨论金钱等经济话题,也可跟孩子讨论钱是从何而来,父母怎么赚钱,如何花钱及家里有哪些重大的经济活动等。

  调研组组长、青少年金融教育研究者张玮呼吁,压岁钱的赠送者逐步回归理性的同时,更需培养孩子的管钱能力和理财能力。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