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节后“用工荒”蔓延 高星酒店急聘钟点工

2014-02-13 08:15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春节后,一些小餐馆打出招聘服务员的启事。然而,随着“用工荒”的蔓延,连五星级酒店也不得不聘用钟点工来代替服务员以解燃眉之急。蒋迪雯

  【新民网讯】春节后,申城不少高星级酒店的HR频频出入招聘会,但仍然难以找到合适人选。而平均10-20%的用工缺口,让这些星级酒店不得不聘请钟点工来应急。然而,让人担心的,未经过培训的钟点工“马上上岗”能否保持酒店级的服务质量呢?

  一应聘就被告知能上班

  “上菜的时候,不仅不报菜名,汁水也滴出盆子,我实在看不下去了。事后了解下来,我才知道,原来这家酒店聘请钟点工来帮忙招待宴会。”昨天,上海市旅游饭店业分会秘书长裘永强向记者说起了最近的一次经历,这场大型宴会在浦东一家五星级酒店举行,由于酒店服务员人手紧缺,向一些劳务公司“求救”,找来了一批钟点工应急,“这并不是偶然现象了,很多酒店如今都在餐饮服务、酒店清洁时招聘临时工。”

  记者登录58同城、赶集网等网站发现,有关“酒店钟点工”的招聘并不在少数,招人的大部分都是一些劳务公司。“11元一小时,今天报名明天就有工作”,“急招,3小时50元当酒店钟点工”……记者以应聘者的身份,拨通了几位招聘负责人电话。他们均表示,第二天就能上班,去的一般是三、四星级酒店,偶尔也有五星级酒店需要临时用工。当谈及对用工有什么要求时,其中一位负责人坦言,最好从事过服务业,但并不强求,“有健康证最好,没有也没关系”。“这也是无奈之举。”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五星级酒店相关人士告诉记者,使用钟点工在酒店行业如今相当普遍,用业内话来说是“服务外包”,一般会在大型宴会和举行婚宴时临时聘用,但也有一些酒店会将清洁服务等长期外包给这些劳务公司,这样做既能弥补用工缺口,也能节省一定的人力成本。

  宾馆餐厅最少仅2人上班

  酒店使用“钟点工”的背后,是近两年愈演愈烈的“用工荒”。曾经“高大上”的高星级酒店,如今对求职者的吸引力已大大降低。“新员工招不来,老员工留不住,实习生找不到。”一位酒店人事部经理无奈地表示,每年春节后就是“用工荒”最严重的时候,有些老员工选择在这时跳槽,也有些员工回家过了春节就不回上海工作了。

  春节后,天平宾馆的人事部负责人已经跑了好几场招聘会了,宾馆给出的福利相当周全,一线员工的薪水在2800元左右,还包食宿,有各种节日补贴和福利,而即使这样,宾馆仍然没能找到合适的人选。“酒店现在的员工缺口大约在10%左右,主要集中在餐饮服务部和工程部。”天平宾馆副总经理樊海英告诉记者,至少需要四位服务员的餐厅,在人手最紧张的时候,甚至只有两个人上班。

  之所以发生上述情况,一方面是因为酒店越来越多,员工需求不断增长。按照国际通行标准,一间客房需要配置1.5位员工,每新开一家客房数在200间的酒店,就需要新增300个相应员工。据统计,截至2013年第三季度,上海有四星级酒店63家,五星级酒店60家,这一数字每年还在不断增加。然而,每年酒店相关专业的毕业生数量已远远无法满足这一需求。为了能招到人,部分高星级酒店的门槛一降再降,最低学历仅要求高中生、中专生即可。另一方面,酒店的微利经营模式使得酒店无法给一线员工开出丰厚的薪资。裘永强告诉记者,目前上海星级酒店中的一线员工如餐厅服务、客房清洁等,税后的平均工资约在2000元左右。

  此外,“现在的年轻人不太愿意吃苦。”一家酒店的人事部经理告诉记者,酒店工作时间较长,劳动强度大,而且对一些年轻人和其家长看来,在酒店当服务员是“伺候人”,一些年轻人宁可去公司做前台或者当快递员,也不愿意到酒店工作,“这也是心态和观念问题”。

  免费培训或解用工两难

  由此可以看出,酒店用工面临两难:降低门槛吧,有可能“伤害”服务质量;保持标准吧,现有的待遇又很难吸引到合适的人。

  为此,有酒店做出了更长远的谋划。为了缓解“用工荒”,天平宾馆最近开始谋划,打算为酒店员工提供“专升本”的定向培训课程。“之前我们曾和徐汇区业余大学一起,给员工上过一些酒店相关专业的大专课程,大约有40个员工考出了大专文凭,这些员工也很乐意留下来继续工作。”樊海英表示,这也是企业留人的一种方法。

  作为饭店的行业协会,上海市旅游饭店业分会今年也通过牵线搭桥,找到了一些相关培训机构,为酒店免费提供员工培训。“一方面可以为酒店培养更多有一定基础的一线员工,保持服务质量的同时适度缓解‘用工荒’问题,另一方面酒店也可以在招工时继续放低门槛,不用只盯着专业人才,也可以适当招聘一些零基础的员工。”裘永强说。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