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年后上班"困"境频现 延长假期呼声频出

2014-02-10 08:1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谈起刚刚过去的春节,“时间不够用”成为许多人的共识。拜年、串门、旅游、相亲、走亲戚、访朋友、聚同学,犹如高三课程表般的春节安排让年后上班的人们普遍出现了犯困、走神、发呆、打瞌睡等情况。面对年后的“困”境频现,是否延长春节假期引起人们的普遍关注。

  春节假期短暂忙碌

  “仔细算下来,这个假期有四天都是在火车上过的。”在太原火车站候车的郑先生听着广播里火车晚点的通知显得有一些落寞,他说,“一票难求”的春运让他倒了两趟火车才回到家,屁股都没坐热就又要出发了,人在返程路上,心还在家里。

  家住美国纽约的武女士春节带着老公和孩子回老家太原过年,作为一个“中国通”,武女士的老公戴维对中国传统的走亲访友习俗早已经轻车熟路。不过今年从大年初一开始的串门拜年“持久战”还是让他有点吃不消。

  “为了保持一个好的精神状态,我从来中国前半个月就开始调整作息时间,结果现在累得不想和人聊天,就想发呆,回了家就想睡觉。”戴维说,他和妻子本来拟定了一个详细的日程表,没想到计划赶不上变化,要拜访的亲戚朋友比他们预计的多出了将近一倍,元宵节前的日子全部排满了。

  不管什么困难都要回家

  有部关于回家的微电影让年近40岁的厨师刘师傅看一次流一次泪,里面印象最深的一句话是,“不管什么困难都不能阻挡中国人回家的脚步”。

  与其他节假日不同,春节对于国人而言,其意义远不仅仅是“休假”这么简单。被称为百节之首的春节兴起至今,已经有4000多年的历史,是我国最隆重的传统节日。“合家团圆”是一个家庭是否能过好春节的一个基本衡量标准,但是过于复杂的回家之路和短暂的休假时间让团圆来得并没有那么容易。有很多在外打工的人一半时间都用在了回家路上,脱不开的应酬同样压缩了与家人团聚的时间,最终导致返乡的儿女来也匆匆去也匆匆,让家中守候一年的老人心中平添一份失落感。

  延长春节假期呼声频出

  除去调休的日子,春节的法定假日仅有三天,这样的休假安排对于一个意义重大的节日来说的确有些短,在带薪休假制度一直难以落实的情况下,延长春节假期的呼声频出。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认为春节假期时间应该延长,浙江、重庆等地的“两会”代表也提出过类似的建议,例如增加法定节假日总天数、春节直接放假到元宵节等等。

  充足的假期时间可以缓解交通的压力,让家人更好地享受团聚的时光,身心得到放松的人们在假期过后也会干劲十足地投入到工作中去。相比较而言,春节假期延长至9天到10天是较为理性的方案,全国人大代表王晓琳认为,如果太长则会影响大多数单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据劳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