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癌症杀手:男肺癌居首 女乳腺癌排第一

2014-02-09 08:04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上海男女癌症发病率排行公布。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新民网讯】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发布消息称,根据最新统计的癌情监测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100个上海人中就有1.79人是癌症患者,其中女性为100:2,男性为100:1.5。上海平均每天新增癌症患者150人,每天有100人死于癌症。上海的癌症发病、死亡和现患数均居全国较高水平。

  70岁以上发病者占大多数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昨天公布的2013年本市癌症排行榜显示,位居男性发病率前十位的分别是肺、大肠、胃、肝、前列腺、胰腺、食管、膀胱、肾、脑和中枢神经系统;女性为乳腺、大肠、肺、胃、甲状腺、肝、胰腺、脑和中枢神经系统、胆囊、卵巢。这10种肿瘤占据了所有肿瘤类型的85%以上。

  市疾控中心的监测数据还显示,本市癌症发病没有明显的年轻化,目前上海70岁以上的发病者占到45%,50-69岁的占到42%以上,50岁以下占13%。

  治疗费4成用在最后一年

  癌症是有高危人群的。如吸烟人群患肺癌的概率比不吸烟者高数十倍,患肝硬化者容易引发肝癌,慢性胃病久治不愈会导致胃癌,长期从事夜班工作的妇女患乳腺癌的比例很高。

  但大多数人对这一简单道理不以为然,不肯在疾病的萌芽期支出一部分医药费用,非要等到疾病确诊,才大把大把地用钱来挽回生命。

  黄浦区中心医院乳腺外科主任包家林以乳腺肿瘤为例算过一笔账,如果早发现与治疗,手术只要做局部切除,不需要再放、化疗,总费用在6000到7000元;如果到了晚期,切除面积增大,之后还要进行放、化疗,并服用抗菌素,费用高达20000到30000元。上海市癌症康复俱乐部昨天透露这样一组调查数据,在癌症病人的人均医药费用支出中,40%是用于生命最后一年,而其中40%用于生命最后一个月。

  8种生活方式致癌多发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肿瘤防治科主任郑莹介绍,不良的饮食习惯是很多癌症的直接诱因。

  比如,霉变的食物中含有大量的黄曲霉素,尤其是在发霉的花生和玉米中含量更多。黄曲霉素是引发肝癌的罪魁祸首。猪、牛、羊等肉类的脂肪含量较高,吃多了容易引发结肠癌。而很多人喜欢将冰箱塞满食物,而这种习惯则有可能使癌症步步逼近。郑莹介绍,以下8种生活方式是导致癌症多发的主要原因:吸烟、每天锻炼少于30分钟、饮酒、常饮含糖饮料、蔬果摄入过少、红肉摄入过多、盐摄入超量、缺乏母乳喂养。(据新闻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