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统计显示上海市民普通话好于上海话

2014-02-07 15:22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作者:鲁哲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你会讲上海话吗,除上海话外还会其他方言吗;你会英语吗,除英语外还会其他外语吗?今天,市统计局公布报告——“上海市民语言应用能力调查报告”。

  这份报告显示,97%的市民会普通话,81.4%的市民会上海话,47.5%的市民会英语,29.7%的市民会至少一种除上海话外的其他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7.8%的市民会至少一种除英语外的其他外语。表示应当传承和保护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的市民比例为86.7%。

  97%的市民表示“会/会一些”普通话。分年龄看,13-40岁市民中表示“会/会一些”普通话的比例为100%,41-60岁为96.9%,61-70岁为95.5%,71岁及以上为89.4%。

  81.4%的市民表示“会/会一些”上海话。分年龄看,13-20岁市民中表示“会/会一些”上海话的比例为78.8%,21-40岁为68.6%,41-60岁为86.2%,61-70岁为93%,71岁及以上为89.4%。

  值得注意的是,在上海出生的市民中,13-20岁市民上海话“听说”能力均为各年龄段最低。其中,“听”的能力平均分为3.9分,低于上海出生市民平均分0.4分;“说”的能力平均分为3.1分,低于上海出生市民平均分1分。

  除了上海话以外,29.7%的市民表示“会/会一些”其他汉语方言或少数民族语言。

  北方方言和吴方言会者最多。在汉语方言方面,上海市民中表示会或会一些北方方言和吴方言的人数比例最高,分别为15%和14.4%。会客家方言的市民比例最小,仅为0.5%。

  在少数民族语言方面,表示会维吾尔族语的市民比例相对最高,为0.2%;藏语次之,为0.1%。

  47.5%的市民表示“会/会一些”英语。除了英语外,7.8%的市民表示会其他外语。其中,日语和俄语会的人数比例居前两位,分别占3.7%和2.2%。

  86.7%的市民赞同保护和传承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上海出生的市民中,赞同保护和传承汉语方言和少数民族语言的市民人数比例为88.4%,略高于非上海出生市民83%的人数比例。(记者 鲁哲)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