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马年生肖特展:马“祖宗”只吃树叶不吃草

2014-02-05 14:29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马亚宁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马年话马,“马上找马”——这个新春长假里,不少市民走进正在上海科技馆举行的“骐骥盛壮”马年生肖特展,通过34件展品和14种互动体验游戏,寻找有关马的“十万个为什么”。

  ●马来自何方?马年生肖特展的门口,一匹毛发亮丽的赛马正高高地奋蹄奔腾,这是纯血赛马的标本。

  最早的马来自何方?现场讲解员说,马的祖先最早出现在距今5500万年前的北美森林,随后逐渐散布到北美和欧亚大陆。为了适应气候,马的体征也在不断变化:始祖马当时生活在茂密的树林里,吃的是树木的嫩叶,身高有40厘米,有4个足趾;现代马则生活在草原,以草类为食,身高达到了1.6米左右,为了适应干硬的草原,马蹄进化为1个足趾。

  ●为什么要驯马?科学家研究发现,人类最早驯养马匹是为了吃。然而,饲养马需要很大的草场区域,且马肉不如猪肉好吃,马的命运就慢慢改写了。后来,在人类战争史中,马如影随形。马较少打斗,却有很强的竞争心理,能听从指挥,勇往直前,适合上战场。

  ●马脸为什么长?大长脸有利于马获取食物、防御敌害。马不反刍,必须大量吃草。马脸越长,越能容纳更长的牙齿,使上唇特别灵活,以便大口吞食。

  ●马为什么站着睡觉?野马是豺、狼等肉食动物的佳肴。为了迅速逃避,野马在夜间不敢卧地而睡。马在一天24小时里可以睡73次觉,每次合眼最长不超过5分钟。(本报记者 马亚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