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植物世界里的"马姓家族"迎来"本命年"

2014-02-03 15:14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作者:马亚宁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马年奔腾送春来,植物世界里的“马姓家族”也迎来了喜气洋洋的“本命年”。马蹄莲、马兰花、马兰头,马齿苋……绿色世界里的“马植物”还真不少。

  “彩马”大受欢迎

  马蹄莲,爱花的市民并不陌生,可彩色马蹄莲,实在难得一见。春节假期里,顺着南北高架一路向北,在宝山区好沣水果园,记者看到了一大片“花圃”:一株株五颜六色的彩色马蹄莲,艳丽挺拔,开出一朵朵美丽的马蹄形花朵。

  “彩色马蹄莲原产于南非,目前主产区在新西兰和美国,是国际上主流的切花品种。”上海市农科院研究员张永春博士告诉记者,由于彩色马蹄莲花朵水分含量高,不耐储运,只有本地育种并种植,才能将其留在身边。十年前,他就开始选育适合上海以及长三角栽种的“彩马”品种。

  2013年冬,本地化繁育的7个“彩马”品种终于开花,马年里即将规模化示范种植。

  马年养株“彩马”,正成为部分市民的新年新时尚。新年花市里,新品种彩色马蹄莲刚一亮相,就被抢购一空,其中粉色、红色、黄色颇受上海市民喜爱,柠檬色、紫色、黑色马蹄莲等多为国外客人喜好。

  马姓野菜真不少

  除了美丽可观,不少“马姓植物”还能实实在在填肚子,例如马铃薯、马兰头等可以吃,马兜铃、马蓝、马蹄金等植物的根茎叶能入药。马姓野菜让人大开眼界——

  马齿苋从古至今都被视为天然的佳蔬良药。从现代营养学来分析,马齿苋是当之无愧的“长寿菜”。每100克马齿苋鲜嫩茎叶中含蛋白质2.3克,脂肪0.5克,糖类3克,粗纤维0.7克,钙85毫克,磷56毫克,还含有大量的去甲肾上腺素、钾盐、丰富的柠檬酸、氨基酸等成分。据专家介绍,马齿苋还是罕见的天然高钾食物,有良好的利水消肿、降低血压的作用;

  马蹄草清热解毒,利湿消肿,因其叶子酷似马蹄状而得名。它主要产于西湖,又名西湖莼菜、水莲叶,很早以前就是我国的一种珍贵水生食品,目前在我国许多地区实现了人工栽培,一年四季都可以供应上市。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