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春节特别策划:豫园赏灯 新年“龙马精神”

2014-02-01 11:14
来源:新民网    记者:胡彦珣,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豫园灯会传统民俗活动正热闹上演。记者 胡彦珣 摄制 陈东达

图说:“龙马精神”主题灯组是最大亮点之一。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摄

图说:豫园灯会是申城过年的传统节目。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摄

图说:春节赏灯攻略。新民网制图 谢辉

  【新民网·独家报道】春节长假期间,豫园灯会作为沪上春节期间的传统民俗活动,热闹上演。随着昨天正月初一(1月31日)正式亮灯,豫园中心广场的巨型马灯会陪伴着游客过个吉祥马年。

  在豫园中心广场上,云起波骇,奋蹄疾驰的金马蹄下生风;祥云浮现,金色的马鬃在劲风中尽展张力,将滚滚云霄远远抛在身后;马嘶龙鸣,金马的张力配以神龙的气势,在东海明珠的映照下显得熠熠生辉。

  马的前方是一艘满载着中国娃娃的渔船正扬帆起航,船上一番热闹之景,有奋力掌舵的,有辛勤撒网的,更有水性好的娃娃遨游在碧海浪花间,与象征着“年年有余”的鲤鱼们试比高低。奔腾的金马搭配翱翔的巨龙,寓意着来年马到成功,中华民族的腾飞和复兴,新的时代,新的梦想,新的希望,中国梦的实现需要的正是一种为中华腾飞而奋勇向前的龙马精神。这就是2014年豫园灯会的主题“灯王”。

  有意思的是此次灯会首次出现两大主题,一是与盘龙组成的落地灯组“龙马精神”,二是与古戏台凤凰形成的跨楼灯组“龙凤呈祥”。两个主题错落有致,行成了地面与墙面的互动;两大主题的双喜临门,体现了对美好生活的新年愿景。

  马年“灯王”的体量超越了以往19年的主题生肖灯组,整座灯组体量庞大,高达10米,重达3吨,占地160平方米。其中金马高6米,身长10米,体型是一匹成年真马的3倍多。马首嘶鸣,四蹄翻腾,长鬃飞扬,席卷着万物之灵气,奔驰而来,形成一幅力度与美感交织在一起的奔腾胜景。

  此外,据记者了解,因广受游客好评,凝辉路南侧依旧延续以“爱情街”为主题的气氛灯展示,成双成对的蝴蝶灯、天鹅灯、鹦鹉灯将密布于上空;粮厅路以独具一格的硕大的元宝灯进行排列,营造出一条长长的“好运廊”;百翎路上空饰以可爱的枣红马灯和元宝灯成双成对,独特的“财运到”主题为新年献上美好的祝福;而豫园新路则铺开去挂满了传统的红色灯笼,放眼望去满是一片红色的海洋,无比喜庆。

  今年豫园灯会1月31日(正月初一)至2月17日(正月十八)开放,每晚亮灯时间为17时30分至22时。(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陈东达)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