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我家的年俗:石臼笃笃 年味别样浓

2014-01-30 15:02
来源:新民网    记者:陈东达    新民网编辑:周晨昕    作者:王文佳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石臼笃笃 年味别样浓 新民网 陈东达 摄制

  【新民晚报·新民网】早上九点钟,法华镇路海富小区7号楼22楼又响起了“笃笃”声,这是周钰栋正在用石臼捣芝麻粉和核桃粉的声音。小孙女斐斐趴在边上看得着迷。

  虽然离过年还有两天,家里已经贴好了对联,买来了新盆栽,阳台上挂着周老伯自己腌制的腊肉、香肠、酱鸭,厨房里摆着好几罐自制的腌菜。摆着省力的粉碎机不用,包汤圆用的糯米粉和芝麻粉全是他亲自用石臼捣的,对周老伯来说,这是一段沉甸甸的回忆,更是一份幸福的寄托。

  周老伯小时候住在杨浦区辽源新村的弄堂里。小时候用的石臼是外公亲手打造的,直径30厘米,高40厘米,木杵高一米二,站直了比当年的周钰栋还要高。

  别看搬动一下得三人合力,每年过年它可都是抢手货。刚过冬至,街坊邻里就会争相跑来借用,生怕轮不上的阿婆阿公更是一早就来打好招呼,预定日脚。弄堂里经常能听到催要石臼的喊话:“张阿姨,侬冲(捣)好勒伐?冲好勒马上跟我讲一声,我就来拿。”“老王伯伯,阿拉外甥今朝夜里厢从北京来,就是想吃我做额芝麻汤团,阿拉跟侬调一调好伐?”整个弄堂六排房子几乎家家都要轮一遍。

  周钰栋兄妹6个,三代加起来12口人,在弄堂里是出了名的大户人家。所以过年家里特别热闹,从厨房间一直到客堂间全是忙碌着的人——打理煤球炉,递食材,冲石臼,做蛋饺,炒瓜子,洗碗盏酒杯,当然还有专门来看热闹的,最挤的时候,楼下22个平方内找不到个落脚处。“一直要忙到夜里十一二点。那时候没有电视,就开着收音机,也就在一起守了岁。”记忆里,过年的声音,就是从石臼中发出的“笃笃”声,铁铲翻炒瓜子的沙沙声,蛋液舀进滚烫的汤勺里一刹那间发出的“哧啦”声,还有阵阵笑声。

  后来兄弟几个分家,那个石臼也就找不到了。周钰栋想再买一个,淘了两年多,1995年年底,他终于在一个地摊上找到了现在用的小石臼。他把用石臼捣粉的年俗一直保留了下来,不光如此,还有腌腊肉、做酱鸭、腌咸菜等,他都继承了下来,在家里做好,然后分给女儿女婿。小时候家家都做,可是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几乎没什么人做了,邻居甚至嫌他腌菜的味道大,所以周钰栋都是在阳台里悄悄做一点。“小时候也没什么好吃的,一到过年就有肉吃,那是多高兴的事啊。现在都没这个感觉了,但是传统得保留下来,一来是个念想,二来,自己做,食品安全方面也放心些。”(本报记者 王文佳)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周晨昕)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