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我家的年俗:有钱没钱 蒸糕过年

2014-01-30 14:36
来源:新民网    记者:陈炅玮    新民网编辑:周晨昕    作者:范洁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上海崇明,有钱没钱,蒸糕过年。新民网 陈炅玮 摄制

  【新民晚报·新民网】崇明乡间的年味,总是伴随炊烟与米香——蒸糕、做圆子、炒干果……这些淳朴稳实的手艺,与农家的那方砖砌土灶一起,延续着最传统的迎新记忆。

  崇明糕是一种情结

  乡下有句老话:有钱没钱,蒸糕过年。家住崇明县港沿镇建业村,58岁的沈小毛是当地的蒸糕好手。每年一过腊月廿四,亲戚、邻居就忙不迭打来电话,“预订”他做的米糕。“打粉蒸糕是崇明人的一种情结和仪式。糕与高谐音,寓意年年高。”

  走进沈家灶间,条凳上搁着一只直径超过一米的大竹扁,盛着15斤糯米粉和5斤白米粉。一旁的方桌上,核桃肉、蜜枣、瓜子仁、甜桂花也已分碟装碗。“浸米、磨粉,昨天就准备起来啦。”妻子施学琴介绍,崇明糕讲究“糯而不黏”,白米与糯米的比例搭配是关键。“五五开、四六开、三七开,依据个人偏好,糯米越多口感越绵软。”混合后的米粒经过2小时浸泡,一整夜沥干,早晨刚打磨成粉并过筛。

  材料准备就绪,沈小毛系上围裙,戴好袖套,洗净双手,像是做出一个重大决定:“开始吧!”

  蒸糕是项技术活儿

  一边,沈小毛将白糖等辅料倒进糕粉,并不断用手搅拌均匀。另一边,施学琴也忙开了,起灶、拾柴、烧水,并准备好搁板和笼屉。

  咕嘟咕嘟……伴随锅内冒起水泡,沈小毛将笼屉预热后,迅速地用小簸箕把糕粉翻倒进去。“必须快、狠、准地铺满蒸格,否则米粉就会从缝隙里散落。”

  “蒸糕是技术活儿,火候最难掌握。”沈小毛解释,米粉里完全不加水,蒸糕完全依靠吸收锅内的水蒸气,受热均匀尤为重要。“火再旺一点!”听到指令,施学琴加紧向灶眼内添柴。沈小毛则用湿棉布在锅边围上一圈以防漏气,隔着一堵灶墙,夫妻两人配合默契。

  5分钟后,沈小毛拿起一支竹筷探虚实。确定全部熟透,慢慢再撒上一把糕粉,“蒸糕千万不能心急,一层一层撒,才不会夹生。”相同的动作重复10余次后,扁内的粉逐渐见底,屉内的糕接近满笼,整个灶间蒸汽缭绕,香气四溢。盖上一层湿纱布,将笼屉搬至空处,倒扣后轻拍笼壁,糕从中自然滑落。夫妻俩一个小时的辛苦协作,换来这块厚重、结实的崇明糕,

  邻里齐做崇明圆子

  沈家蒸糕引来左邻右舍“围观”,大家也不偷闲,围坐一圈做起圆子。“圆子本身就有团圆的意思,乡里乡亲过年不仅一起吃,还一起做。”崇明圆子的配料也是糯米和白米粉,不过在捏制之前需要加水。“分量有讲究,水多了太稀,少了太干。”揉完粉填馅,崇明圆子甜咸皆有,分别以芝麻、豆沙,或是荠菜肉丝、萝卜肉丝为主。

  只见施大姐将粉团搓成圆形,随后一手托住底部,一手用大拇指抵住转圈,直到圆子中间下陷,俨然像只小碗。填入馅心,继续旋转收口,尖头芝麻,圆头豆沙,长条咸馅。比起蒸糕,圆子蒸熟过程简单很多,置于灶上10分钟后,一个个饱满的大圆子出笼,撒上水后置于室外冷却即可。

  送灶迎神祈福迎春

  对于土灶,崇明人有着很深的感情,例如在腊月廿四夜仍保留着“送灶”的风俗。沈小毛家的灶壁上,神龛两边分置香炉和烛台,中间摆着一盘“卷银包”、一碗赤豆饭、一把麦芽糖。

  “这是送灶时供的,崇明过年其实从廿四夜开始。”沈小毛说,叠元宝、烧锡箔,然后敬香点烛,磕头跪拜,默念“谢谢灶老爷”“保佑全家平安”。作为“送行礼”的贡品可不能马虎,“卷银包”状似百叶包,不过是用面皮裹着乌菘菜和油豆腐,分别借寓“大彩头”和“金银宝”;赤豆饭寓意红火;麦芽糖则是希望粘住灶神牙齿,“这些都是送给灶公老爷,希望他‘上天呈好事’,到大年三十再迎接灶神‘下界保平安’。”

  遗憾的是,即便在农村,“送灶”“迎灶”也逐渐有名无实。“小辈都去城里打工,小年夜回家才回家,风俗都不懂啦。”(本报记者 范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周晨昕)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