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我家的年俗:一锅笋干烧肉吃到年过完

2014-01-30 14:21
来源:新民网    记者:徐寅冬    新民网编辑:周晨昕    作者:姜燕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上海金山枫泾,一锅笋干烧肉吃到年过完。新民网 徐寅冬 摄制

  【新民晚报·新民网】刚迈进陈龙贵的家门,一股浓浓的肉香便扑鼻而来,这香味儿里融合了干笋的香气,甭提多诱人了。陈龙贵今年51岁,世居“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金山区枫泾镇兴塔村。笋干烧肉是当地沿袭多年的年俗,春节“必备菜”。

  泡笋切肉 颇费功夫

  “这个菜烧起来麻烦得很呢。”陈龙贵说。笋干先用冷水泡上四五天,再用电饭锅蒸1至2个小时。蒸好后,要把笋干切成细丝。

  切好的笋干丝还不能马上烧,必须再蒸1至2小时,笋干基本上都被发开了才能用。肉则要选用五花肉,有肥有瘦,切成5厘米长、3厘米宽、1厘米厚的大块,大块肉烧出来才香。

  等原料都备好后,就可以在灶头上起锅开烧了。在枫泾,许多人家还保留了烧柴的灶头,这在当地可有讲究,烟囱是家庭兴旺的象征,要是没了烟囱,那可就不是好兆头了。

  “肉先用油煸一下,然后翻炒、加酱油,再炒一会,加水。再放上料酒和葱姜大料,就可以盖上锅盖烧了。”陈龙贵打开大锅锅盖看了看,继续说,“等肉烧得差不多了,把笋干铺在肉上,这时候千万不能把笋干翻得和肉混在一起,那样会妨碍肉的油滋出来,不好吃。等笋嫩肉酥,再翻动一下,略烧一会就可以关火了。

  自家主菜 越烧越鲜

  这一大锅肉,1公斤笋加上3公斤肉,烧出来一大锅,一家人要吃上一个春节。“要吃的时候再烧一烧,越烧越好吃,到最后肉味全到笋干里了。”

  “小时候,这道菜是过年的主菜,不过是自家人吃的,另外还做蛋饺,那是待贵客的,要等舅舅来才端出来。”陈龙贵笑着回忆,那时候过年,最盼舅舅来,因为一盘黄澄澄的蛋饺,舅舅肯定吃不完,剩下的就归小朋友了。“那种感觉,才叫过年。”他笑呵呵地说。

  起塘收鱼 年年有余

  大年三十下午,陈龙贵家照例先祭祖。摆好一桌酒菜,给酒杯里斟满酒,带着妻子给先人磕上三个头。

  “祭完先人,晚上把菜再重烧一下,一家人就可以吃年夜饭了。”陈龙贵说,吃年夜饭时,还有一件最重要的事情是给老人和小孩送红包。80岁的老母亲、他夫妻俩、女儿女婿、小外孙,一家六口围桌而坐,其乐融融。

  陈龙贵是村里的干部,工作不算太累,以前就不同了,他养鱼种田,相当辛苦。2005年,他像村里其他人一样,把鱼塘承包给湖州人,自己就轻松多了。 “要在从前,过春节时必须起塘,收了鱼再抽干水,整塘,累得很。”陈龙贵说。现在村里的湖州人也在纷纷起塘收鱼了,看着他们穿着连体的皮衣皮裤泡在冷水里拉网,陈龙贵颇多感慨。(本报记者 姜燕)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周晨昕)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