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响应倡议 沪传统爆竹遇冷电子鞭炮热销

2014-01-28 16:1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左妍,李一能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马年春节脚步临近,大街小巷年味渐浓。本报编辑部1月8日提出“少放烟花爆竹健康文明过年”的倡议,受到市民的广泛赞同和支持。连日来,记者走访发现,作为往年的“过节必备品”,传统烟花爆竹市场遭遇“寒流”。而在豫园小商品市场内,环保“新宠”电子鞭炮却持续走俏,不少卖电子鞭炮的店铺前几天就已售罄。

  三周卖掉50箱

  “这种电子鞭炮卖得非常好,昨天一天就卖了82串,有些市民还特意从南汇、崇明等地赶过来买呢。”昨天下午,在福佑路上开店10多年的李晴霞告诉记者,她的店铺专门销售灯笼等节庆用品,今年1月进货50箱电子鞭炮,每箱50套,三个星期销售一空。这两天前来问询的市民仍然络绎不绝。

  记者在市场里走了一圈,发现卖电子鞭炮的店铺约占一半,一些店主对于没有进足货后悔不已。“低估了电子鞭炮的实力,往年根本卖不掉,早知道就多进点货了!”经营节庆用品的店主张国升说。据了解,豫园小商品市场内的电子鞭炮品种不多,小的一般每串180元左右,大的280元。

  从浦东南码头路赶来采购电子鞭炮的市民花锡良告诉记者,往年他们家都买鞭炮放,但考虑到烟花爆竹容易引发爆炸、火灾等危险,加上最近雾霾天较多,全家人决定响应新民晚报号召,主动放弃烟花爆竹,选择买一串电子鞭炮作为替代。“电子鞭炮没有呛人的烟雾,也没有纸屑,平时就挂在房间里做装饰,每年过年都拿出来用一下,也算是一种可持续发展。”

  警惕三无产品

  记者在市场南区一家店铺买下仅剩的一串电子鞭炮。试用时发现,电子鞭炮相当于正常鞭炮的160响,顶端有个精致的八角盒,上面印着“招财进宝”“福”等字样,小红灯缠绕在鞭炮筒上,下方有根电线,还带有开关。插上电源,打开开关后,红灯一闪一闪,发出“噼里啪啦”的响声。店主张国升提醒记者,电子鞭炮种类多,进价不同。产品质量差异很大。“既然买了,就要买好点的,毕竟也是用电的产品嘛!”

  记者随后在淘宝网上搜索“电子鞭炮”,找到600多种,便宜的每串只要十几元,贵的800元。有些电子鞭炮具有遥控功能,很多还带有彩灯、音乐等装置。专门从事租赁节庆用品的店家成勇向记者介绍,电子鞭炮的原理是直流高压放电,主要由爆炸声产生器、功率放大器、扬声器、声光控制开关、闪光灯等部件组成。小型的电子鞭炮比较适合家用,若保存得好可以用上近十年;而大型的高仿真电子鞭炮响声非常大,“噼里啪啦”的爆竹声震耳欲聋,有的在300米外都可听得很清楚,因此不适合家用,也不能让幼儿长时间、近距离使用,以免孩子的听力受损。他同时坦言,市场上销售的电子鞭炮目前还没有统一规范,部分产品属三无产品。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所实施的《烟花爆竹安全与质量》中并未涉及“电子鞭炮”,也没有相关的行业标准。市民在选购时不要贪图便宜,应选择正规企业生产的商品。

  期盼环保产品

  采访中,也有市民指出,电子鞭炮虽好,但也会造成一些光污染,不宜经常使用;还有一些市民表示,自己和家人难舍烟花爆竹情节,但又不想加剧空气污染,希望烟花爆竹的生产企业能改良制作工艺,生产出更多环保型的产品,这样就能做到喜庆、环保两不误了。市民段先生说,他希望烟花爆竹生产企业可以通过技术创新和工艺改良,在不久的将来发明更加环保的产品,这样就可以将对空气污染的程度降到最低。“像今年,我看到无硫烟花爆竹成了市场上的主打产品了,包装上的‘环保’字样很醒目,这种做法就很好,希望今后能多生产这类烟花爆竹,逐步淘汰掉传统产品。”

  和大量使用黑火药的传统烟花相比,环保烟花采用了无烟药、塑料件等,燃放烟雾减少,对空气质量的影响也减少。在雾霾频发的情况下,燃放环保烟花,既做到了传承民俗,又兼顾了绿色环保。不过,因环保烟花的成本较高,售价略高于传统烟花,前来采购烟花爆竹的市民并未将其作为首选。不少市民表示,环保烟花的问世开了个好头,希望政府部门尽快出台相关政策,在普及环保产品的同时能适当降低价格。(新民晚报 记者 左妍 李一能)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