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八成市民愿弃放烟花爆竹 赞成全年禁放

2014-01-28 14:14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若楠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市民认为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应采取的措施。

  【新民网·独家报道】“爆竹声声一岁除”,除夕和春节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是中国人的传统风俗习惯,但这种习惯会加剧雾霾的危害,造成空气污染。上海市统计局今天公布“2014年上海市民燃放烟花爆竹意愿调查报告”:85.6%的受访市民表示今年春节不购买烟花爆竹,81.1%市民赞成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

  去年除夕夜因燃放烟花爆竹,上海的PM2.5浓度在7个小时内猛增5倍。今年上海两会期间,百名代表联名倡议春节不放烟花爆竹,也有人大代表提议上海应该率先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上海市民燃放烟花爆竹的意愿如何?对全面禁止燃放有何看法?上海市统计局采用随机抽样的原则,在本市15周岁以上常住市民中开展了一次调查,共获取有效问卷1078份。

  超八成市民今年春节不买烟花爆竹

  调查数据显示,近九成(87.8%)受访市民表示担心空气污染会影响身体健康,其中十分担心的比例占45.1%,有点担心的占42.7%。其中,中心城区市民表示担忧的比例为90.8%,高于非中心城区的86.1%。

  在燃放烟花爆竹意愿方面,调查结果显示,从数量上看,有意愿或已经购买烟花爆竹的受访市民的比例并不高,仅13.5%的受访市民表示已经或准备购买烟花爆竹,而明确表示不会购买的受访市民比例高达85.6%,另有0.9%表示不确定。

  调查还显示,已购买的市民多愿意为改善空气质量而减量或放弃燃放。当问及准备在春节期间购买烟花爆竹的受访市民,是否愿意为了减少空气污染减少或放弃燃放烟花爆竹时,79.4%表示愿意,4.5%表示不确定,仅11%表示不愿意。

  不愿意放弃或减少烟花爆竹的原因首选是不想改变传统民俗文化习惯,占62.5%;第二是增添节日喜庆气氛,占53.1%;第三是为祈福运、求吉利、辟邪害,占46.9%。

  81.1%市民赞成全年禁放

  今年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李富荣建议,在上海率先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调查结果显示,81.1%的受访市民赞成在上海全年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其中,54.4%表示赞成,26.7%表示基本赞成,仅15.8%表示不赞成。由此表明,上海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符合民意,有良好的群众基础。

  分地区看,中心城区赞成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比例略高于非中心城区,分别为82.1%和80.4%。分年龄看,赞成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的比例随着年龄的增长而提高,61岁以上组的比例最高,为86.7%;41-60岁组、21-40岁组和16-20岁组中的比例分别为81.4%、78%和69.6%。

  对于如果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应该采取的最关键的措施,24.5%的受访市民认为应该加强宣传引导、改变民俗习惯,居首位;23.2%认为应该建立相关法律法规,严格执法,令行禁止,列第二;21.2%认为应该源头控制,禁止烟花爆竹进入上海,列第三。(新民网记者 李若楠)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