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业委会自管小区 杨浦长华绿苑获成功

2014-01-25 15:47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邵宁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如今,小区自治是个热门话题,不过,物业也能由业主自治管理?这倒是一桩新鲜事。

  位于延吉东路140弄和160弄的长华绿苑是个迷你小区,仅230家住户。进入小区,保安热情尽责,地面一尘不染,绿化错落有致,每个车位前都有编号,车辆停放整齐,小区一角还有一个熊猫造型的旧衣物回收箱。谁也想不到,这是一家没有物业公司的小区!业委会委员吴爱琳说:“我们自己管理,也是‘逼上梁山’!”

  物业公司“抛盘”

  长华绿苑构成复杂,其中140弄170户,均为商品房,有多层、小高层两种;160弄有60户,均为多层,其中23户为售后公房。由于房屋性质不同,所缴物业费不同,商品房高层物业费是1.1元/平方米,多层为0.58元/平方米;而售后公房的物业费最低每户仅6元一月。不同业主对物业管理的要求也不同。

  自从2002年进户以来,长华绿苑先后由3家物业公司管理。业主对物业公司很不满意,楼道灯坏了没人修;保安不尽责,入室盗窃案2009年发生一起,2010年发生2起,放在门口的皮鞋也经常失窃;物业费收缴率只有60%。2010年底,物业公司表示入不敷出,物业费要上涨,但业主们不同意,物业便“抛盘”走人了。当时,业委会一下子“抓狂”了,四处寻找其他公司,但由于物业费低、小区太小,无利可图,没有物业愿“接盘”。在这种情况下,业委会研究了相关法规,《物权法》明确规定:小区物业可以托管,也可以自治管理。于是,业委会召开了业主大会,90%的业主同意自己管理。

  业委会自管小区

  于是,长华绿苑2011年1月起开始了自治管理。自己管怎么管?能管得好吗?收支能平衡吗?业委会在长白街道的指导和支持下摸着石头过河。街道市政科长胡卫东介绍说,长华绿苑的业委会成员中有4名党员。“班长”王惠根以前是副厂长,懂工程和设备;黄矛平熟悉电气和水泵等维修;吴爱琳当出纳;“笔头好”的委员写材料、发通知。渐渐地,一套制度建立起来了:聘用8名保安、2名保洁、1名维修工,日常管理实施“经理负责制”,即请一位有资质的退休物业经理负责,每月支付工资2000元;聘请一位兼职财务,这位财务也是业主,只领取200元津贴。还成立了绿化、卫生、设备维护、治安几个志愿小组。

  记者在长华绿苑业委会看到,《业委会收支汇总表》《物管处收支汇总表》全部“煞清”,定期向业主公布。“我们还组成了一个监事委,每个楼组出一位代表,共13人组成,监督业委会的工作。”吴爱琳说。长白二村第一居民区党总支书记严沪生也是监事委成员。为了管好小区,业委会精打细算,动足了脑筋:小区南门安装了电控门,花费2万元,可省下一个人员开支;他们给保安的工资比周边小区高100元,还给保安室装了空调;每月收缴的物业费近2万元,支付工资和加班费还有缺口,就将停车费等公益收入补充进来。3年下来,小区结余资金20余万元,去年结余的10万元作为公益基金,按楼组面积充实到维修基金中。3年来小区未发生一起入室盗窃案,物业费收缴率达到99.9%。

  如今,小区被评为市文明小区、市安全小区和节水型小区,还被列入垃圾分类首批试点小区。

  广泛复制不容易

  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是:实施物业自治的小区正不断增多。目前仅杨浦区就有27个物业自治小区,闸北区有15个。记者从杨浦区房地局了解到,一些老旧小区由于“先天不足”,基础设施老化,居民户数较少,物业管理费较低,导致物业公司难以经营,“抛盘”时有发生,小区物业管理陷入“真空”状态。

  那么,长华绿苑这样的自治模式,能否在其他小区复制呢?记者发现,其实还是很难。

  位于世界路上的一个小区同样进行自治管理,就处于非常艰难的境地。小区于1995年开发,总户数323户,当初业主买房时,开放商及业主的维修基金均未筹集,小区的物业一直由开发单位的物业部在管理,许多小区业主从入户起就拒绝缴纳物业管理费。十多年来,小区年久失修,房屋渗漏、道路破损、水管破裂、水泵不能正常运行。小区业委会2009年成立。从2011年12月起,物业公司撤退。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小区实施物业自治管理,房屋的应急维修由杨浦区房屋应急中心暂时帮助解决。由于许多业主依然不愿缴纳物业费,业委会向开发商催讨维修资金无果,自治陷入僵局。

  很多难题需解决

  物业自治还有很多难题需要解决。首先,业委会成员毕竟不是物业管理专业人员;其次是风险问题。保安、保洁人员没有所属公司,直接和业委会签订劳动合同,万一出了意外,赔偿怎么办?业委会毕竟不是企业,难以承受各类风险。

  时下,一个越来越严峻的问题是,随着房龄的增长,一些新小区也逐渐变成老小区,维修支出不断增多,加上物业人力成本每年都在上升,而物业费不能年年上涨,被“抛盘”的小区将越来越多。如果光靠政府出手“救市”,是不可能的。小区自治可谓另辟蹊径。这条路能否走得顺畅?还需要政府和社会共同来探讨这个课题,设法破解其中的政策法规难题。(本报记者 邵宁)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