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五大行回应存款利率顶格 部分业务上浮10%

2014-01-25 07:56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工、农、中、建、交五大商业银行存款利率是否“一浮到顶”,备受市场关注。记者24日就此采访五大行时了解到,五大行总行在存款利率方面的规定目前尚无变化,但一些分行对一些重点客户或业务实行“一浮到顶”,即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0%。

  2012年6月,中国人民银行首次双向调整存、贷款利率的浮动空间,其中,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为基准利率的1.1倍,即可上浮10%。随后,城市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纷纷将存款利率上浮到顶。为避免存款竞争过于激烈,央行曾窗口指导五大行存款利率暂不上浮到顶。

  有报道称,近期五大行也已悉数加入存款利率上浮到顶的队伍行列。

  对此,工行、建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问询时表示,挂牌利率政策没有变化。建行同时表示,建行并非按期限、品种“一刀切”地确定利率,而是根据区域、客户等具体情况采取标准化与差异化相结合的定价策略。

  中行表示,中行存款利率以门户网站公布信息为准。截至目前,中行各档期存款利率均未到达10%的浮动上限。交行表示,目前交行在总行官网和各营业网点对外公布的利率没有变化。同时,交行总行授权省直分行在央行规定的幅度内,对符合一定标准的重点客户或业务,存款利率在挂牌利率基础上可进一步上浮。

  农行也表示,总行并没有对存款利率进行调整,各分行可根据实际情况自行调整利率。

  记者了解到,为配合2014年“春天行动”专项营销活动,农行部分分行推出了阶段性存款利率优惠促销活动。

  “此次存款利率优惠主要在县域地区开展,存款利率优惠是针对部分指定客户的,要求单笔存款不低于一定金额,方可享受优惠利率,并非全部上浮。”农行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大型商业银行今年多有进一步做大信贷规模总量的冲动。面对激烈的存款竞争压力,一些分行根据不同情况实行了存款利率一浮到顶。

  每到年初,银行信贷受“早投放、早收益”影响,以及上一年末被积压的信贷需求释放。今年年初,五大行的贷款投放增长迅猛,同时存款在激烈的竞争面前不同程度地流失。

  “银行年初贷款增速明显上升,为保证存贷比,对银行存款要求相应增加,因此近期利率上浮压力倍增。”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说。

  目前,随着互联网企业推出的互联网理财产品广受草根阶层关注,以及银行理财产品增多,银行存款规模迅速萎缩,继而影响到信贷新增规模。

  记者了解到,余额宝、微信理财通等互联网理财产品吸引了大量资金进入,这些资金多数为从银行中“搬家”过来。

  中央财经大学教授郭田勇表示,“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理财产品能够将碎片化的资金集中起来,而这些资金以前表现为银行的小额活期存款,将这部分资金转移、聚集,抬高了利率水平,这使得银行倍感压力。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未来银行竞争格局将更激烈,局部地区利率浮动将成为常态。”(据新闻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魏丽英)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