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虹口一酒店主动退评五星 因忧失"顾客"

2014-01-22 07:59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内地去年有50多家星级酒店主动降星,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陈妙林日前在浙江“两会”时透露,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怪现象,主要是因为“八项规定”、“反四风”及“六项禁令”实施以来,很多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规定不能去五星级酒店消费,部分酒店因此大受影响。

  记者昨天从上海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了解到,虽然主动降星的情况并未在上海出现,但去年确实有一家酒店在即将评到“五星”时,临时决定中止评星。去年上海地区仅有一家酒店申请评定五星,比往年大大减少。

  评到五星老顾客就不来了

  即将评到五星,却临时决定中止评定,这样的怪事,上海市旅游饭店星级评定委员会主任裘永强几乎没有碰到过。

  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裘永强详细介绍了去年发生的这件事。这家位于虹口区的酒店开业已有多年,从两三年前就开始申请五星评定,但几次明察暗访后,市星评委对其提出了调整改进的建议。在完成整改后,去年上半年,市星评委对其进行验收后,通过讨论和投票最终通过了该酒店的五星申请,并正式上报给中国旅游星级饭店评定委员会。只要通过中国星评会的最后批准,该酒店多年的五星梦就能圆了。

  就在这个时候,酒店却向市星评委提出:“酒店要转型,不评五星了。”市星评委最后同意了该酒店中止申请的要求,私下里裘永强好奇地向酒店方面询问真正不评五星的原因。“这家酒店有一些长期客户是各地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这些客户建议酒店不要评星,因为一旦评上了五星,根据现在的要求,他们就不能到该酒店消费了。”裘永强透露,若是失去这部分老顾客,酒店的经济损失很大,在再三权衡后,酒店方面才作出了退评的决定。

  去年仅一家酒店申评五星

  虽然没有出现酒店要求降星的现象,但去年来向市星评委申请四五星级评定的酒店数量一共只有三家,而往年至少要有十来家。裘永强翻看着申请记录告诉记者,在这三家酒店中,申请五星评级的只有一家。“申请评星的,还没有退出的多!”裘永强告诉记者,去年有18家酒店退出星级酒店系统,相当于是主动摘星,但全部是一到三星级的酒店。

  还有部分四五星级的酒店在观望。一家不愿透露名称的酒店负责人坦言,现在受“八项规定”等影响,不同行政级别的官员在入住酒店时,对四星、五星这样的星标特别敏感,原本代表了酒店高质量软硬件的星标现在反而成了一种束缚,“在现在这种形势下,摘星后我们接待顾客的范围反而更广。”

  另一家新开业的酒店也正在为是否评星而烦恼。酒店负责人介绍,酒店是按照四星以上的硬件标准来设计建造的,但一旦评星也面临着客户流失的情况。“我们的计划是先营业起来,根据市场变化,再决定是否评星。”

  高星级酒店经营堪忧

  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陈妙林透露,内地有4000多家星级酒店,其中五星级有680家,去年整体经营形势并不理想,初步估算全行业同比下降在25%以上,而且每个月有20多家旅游饭店关门。

  中国社科院旅游研究中心最近发布的《2013-2014年中国旅游发展分析与预测》分析,去年“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收紧了旅游业中的公款消费群,2013年上半年的星级饭店经营情况呈下滑趋势。根据中国饭店旅游协会公布的《2013年上半年星级饭店经营情况报告》显示,2013年上半年,上海市五星级饭店平均房价为743元人民币,较2012年同期降低11元;平均出租率为58%,较2012年同期下降4个百分点;平均客房收入同比减少10.2%,平均餐饮收入同比减少9.1%,平均会议收入同比减少23.5%,平均总营业收入同比减少9.3%。

  上海市旅游局相关人士表示,酒店业面临的是综合因素的影响,既有因为“八项规定”和“六项禁令”等收紧了公款消费群,也受到了入境游客减少等影响,上海酒店业相对更市场化,部分酒店正在进行调整转型,去年进行的星级酒店复核中,没有酒店被摘星或降星。(据新闻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