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有钱也请不到 申城资深钟点工行情走俏

2014-01-22 07:45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俗话说:“小寒大寒,收拾过年。”眼看着离春节一天天近了,家住本市通波小区的李先生一刻也没清闲,这两天,只要有空他就往家政公司跑,左打电话右询问,为的就是给他刚刚出生的儿子找个靠谱的月嫂。这还不止,他还盘算着,在春节回老家期间,找个钟点工打扫卫生并兼顾看家。“月嫂每月8000元,钟点工工时20元。”李先生眉头一皱,“花钱是次要,可眼下月嫂、钟点工找不到。”而记者从家政公司了解到,尽管离开春节还有一周多,但是资历较深、服务评级较高的钟点工、月嫂,早在一个月前已被预订一空。

  保洁服务预定火爆

  “不好意思,我们已经没有空闲的钟点工了。”昨天,记者拨通了一家家政公司的电话,接线员直截了当地称,目前他们的业务非常繁忙,那些资历较深、服务评级较高的钟点工、月嫂早在一个月前已被预订一空。“想要预订的话,月嫂要到明年4月份以后才有档期,钟点工也要等到春节后一个礼拜。”

  为一探究竟,记者来到一家家政公司。一踏进店门口,就看到不少市民正在预约家政服务,有的在讨价还价,有的在洽谈服务细节,但凡遇到合适的,不少人当即敲定签下意向书。“我们挤不出时间进行年前大扫除,只好交给小时工了。”刚相中一名小时工的夏女士说,她和老公都从事会计工作,年底正是最忙的时候,请个钟点工打扫卫生,省心不少。“最近不愁没活儿干,愁的是活儿干不完。”钟点工姚阿姨说,她的工作已经排到了6月份。由于做饭好吃,干活利索,姚阿姨的口碑早就传开,眼下已有好几个雇主在排队等候了。“每天我在五六户人家家里干活,虽然累了点,但能赚不少。”姚阿姨乐呵道。记者了解到,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市民依赖于家政服务,普通保洁服务的价格也是逐年涨高。一位长期从事家政服务的钟点工坦言:“5年前工时仅六七元,而现在已经涨到了15至20元。”好月嫂仍千金难求

  现在市场上的月嫂虽然多了,但各项技能水平、经验指数还是雇主最看中的几大因素。眼下正愁着给刚满周岁的女儿找月嫂的顾先生无奈道:“找个好月嫂比保洁工难多了,要素质好、经验好,价格还要能在接受范围内,谈何容易啊!”

  从产前护理、开奶催奶、产后恢复护理、婴儿观察和护理、产后月子餐的制作,到最后的初期早教等,都需要每天24小时无微不至的贴身专业服务。而最考验月嫂功力的还是婴儿护理,特别是对婴儿的细致观察和应急处理能力。有10年月嫂资历的陈阿姨举例说:“大多数婴儿在吃好奶后,奶下不去,嗝上不来,容易呛奶,这时就要‘拍嗝’,拍嗝要拍得响一些,但要和雇主事先沟通,否则雇主会以为拍得过重,很容易造成误解。真的,月嫂可不是那么好当的。”陈阿姨说,她的档期已经从年初排到了年底,尽管有不少雇主给她开出了月薪近万元的高价,但她坚持在全年内只照顾3个小宝宝,“一个好月嫂能顶两个妈!”,月嫂的含金量也尽在其中。

  目前,市场上的月嫂价格已经分了好几个档次,记者了解到,有三四年经验的月嫂,一般月薪在5000到8000元之间,有五年以上经验的“金牌月嫂”,价格往往都在1万元以上。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每到年底和春节前,家政市场都会冒出不少“黑家政”,如果市民要预定春节期间的家政服务,除了赶早预约外,一定要找那些具有合法资质的正规家政公司,千万不要轻信街头广告。(据劳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