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罗店、向东中学寒假补课 教育局已叫停

2014-01-21 09:0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寒假来临,教育主管部门三令五申严禁中小学在假期里组织学生集体补课、有偿补课,但本市部分学校还是再次出现补课现象。

  近日,晨报接到诸多学生及家长的投诉,反映学校打着或“学生自愿”或“非大面积群体性”的幌子进行补课。记者随后实地采访调查发现:宝山区罗店中学、闸北区向东中学的确正在偷偷给学生补课。

  “每天去补课,太苦了”

  昨日早7时许,深冬的清晨寒风阵阵,宝山区罗店中学400多名高三学生早早来到学校,李帅(化名)便是其中一员。

  宝山区一模考1月9日全部结束,但包括李帅在内的罗店中学高三学生却接到学校通知,学校将在一模考后“酌情”无偿为高三学生进行若干天的假期辅导。“所谓的假期辅导,其实就是补课。”李帅告诉记者,学校实际是从13日到15日补课,16日是休业式(与开学典礼相对应的一种仪式),然后再从17日上到24日。每天的上课时间为早晨7点到下午4点,补课内容为语、数、外及“+1”的科目。居住在闸北区的李帅是走读生,由于学校地处郊区交通不便,他每天早上6点起床,6点30分出门,叫一辆黑车前往学校。“前天,连黑车司机都回老家过年了,我们却还要每天去学校补课,太苦了。”

  跟李帅同班的浙江学生赵钧(化名)则称,自己不得不更改了回老家过年的计划。“这种突击式的补习对于他们这些归心似箭的学生来说不是特别有效率,每天都是在盼着下课。”

  据李帅、赵钧透露,不少罗店中学学生曾打电话至区教育局举报,但都无功而返。另有一些学生则把补课通过微博进行举报:在微博上搜索关键字“罗店中学、补课”,有17条搜索结果。从中可获悉,罗店中学假期补课由来已久,最早可以追溯到去年暑假。

  学校提醒学生对外保密

  无独有偶,闸北区向东中学的学生同样因不堪寒假补课的困扰,向晨报热线投诉。

  昨日11时许,记者来到闸北区蒙古路上的向东中学,刚刚结束了上午补习的高三学生正陆续走出校门。根据学校安排,补课从1月10日起持续到1月21日,每天上午8点半到下午3点半,补课的内容同样为语、数、外及“+1”的科目。

  高三学生刘远(化名)透露,该校高三共3个班级的艺术生、“临界生”均被通知进行寒假补习。“所谓‘临界生’,就是指在模考中成绩处在考大专可以,考本科比较危险的‘临界点’的学生。”刘远称,一些上“+1”科目的学生也会被各科老师通知前来补习,每个班级的出勤率均在半数左右。对于此次补课,学校还曾下过“保密令”,让学生不要对外声张。然而包括刘远在内的许多学生都带着抵触心理,有学生曾向教育局举报,但没有实质性结果。“我们的老师也是临时加班,积极性也不高,校对试卷时往往也就报个答案。”

  [校方说法]

  罗店中学校长:超90%学生赞成补课

  罗店中学2013年最低投档分数线为567分,在宝山区位列第四。关于学校补课,校长孙鸿俊称:“这是这批高中生最后一个假期,也是最关键的一个,我们不想让他们留下遗憾。如果你到高三学生里做一个民意调查,赞成补课的学生超过90%。”

  孙鸿俊表示,补课以学校无偿、学生自愿为前提。“如果你是高三学生,也会有这样的积极性。如果你是家长,你也会赞成补课,一切都是为了学生及家长考虑。”

  向东中学负责人:补课仅针对个别学生

  向东中学是闸北区为数不多的几所公办中学之一,一名学校负责人告诉记者,学校的补课仅仅是针对“个别学生”,以艺术生为主。

  “这次补课完全是自愿的、无偿的,而且来补课的人数也不多,主要针对一些之前去参加统考的艺术特长生开设。”当记者提及,参加补课的人数与其所描述的“个别学生”并不相符,补课也非仅有艺术生参加,更谈不上学生自愿,该负责人表示“不清楚”。

  [管理部门]

  宝山区教育局:禁止学校补课,反受家长质问

  去年8月,晨报曾连续采访宝山区宝山中学、通河中学、建峰高中等学校暑期违规补课一事,宝山区教育局在接到举报后连夜核查叫停。当时,宝山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张宝林的解释是,假期补课现象之所以在宝山区频频发生,与宝山区地理位置较偏、教育资源有限有关。“据我了解,其它区毕业班学生的家长在暑假也会主动把孩子送到培训机构。”张宝林说,“正是在不少学生家长的呼吁下,为了解决这个需求,一些中学就在学校里组织了补课。”

  昨日,宝山区教育局党委办公室周璟表示,宝山区教育局设有教育问题信访办公室,然而信访办收到的反馈有限,因此仍有一些个别学校坚持补习。“不少学校取消补课后,一些家长觉得不解,甚至还曾接到过‘为何不让学校组织补课’的质问。学生、家长、学校各有各的看法和诉求,可能这就是导致补课屡禁不止、死灰复燃的原因之一。”相关人士表示,根据教育局了解,罗店中学寒假补课实行的是“三不原则”,即不收费,不上课,不强制,由老师义务为自愿有“提优补差”需求的学生提供补课服务,因此并不违反有关的补课规定。

  周璟强调,“补习时间与最后的结果是否直接有关这很难说,所以我们一直在努力为学生‘减负’,绝对不允许假期补课的现象存在。”宝山区教育局将叫停相关学校假期补课。

  闸北区教育局:学校或偷偷扩大补课学生范围

  闸北区教育局副局长洪波说,早在放假前的区教育系统干部培训会上,区教育局就三令五申,要求学校不能组织大面积群体性的有偿补课。对于向东中学的寒假补课现象,区教育局之前也收到过投诉电话。“了解下来,就是学校组织了一些之前因参加艺考而缺课的体育、艺术生参加查漏补缺的补习,每个班不超过5人。”洪波表示,在收到学校的信息反馈后,教育局认为向东中学的做法与规定并不相悖,但实际上学校却偷偷扩大了补课学生的范围,有打“擦边球”的嫌疑。

  洪波表示,接下来教育局将即时叫停向东中学的寒假补课,并展开区内中学自查自纠行动。(据新闻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