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手机地铁被偷 申城八成市民选择不报案

2014-01-20 08:0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近日,一位女乘客搭乘地铁时手机被偷,报案后两天警方抓住小偷追回了手机。记者了解到,发生在地铁、公交车内的扒窃案中,大约八成是偷手机,但不少乘客不报案。市公安局城市轨道和公交总队副总队长宋有国告诉记者,侦破的扒窃案件中,有部分被追回的手机找不到失主。此前一项网络调查显示,八成受访者表示手机丢失后不会报案。为何不报案?昨天市轨交警方剖析了报案三大误区。

  误区金额不大,没必要报警

  【权威解析】偷个手机可判三年

  有人认为丢个手机金额不大,没必要报警。但按《刑法》规定,个人盗窃公私财物价值人民币500元至2000元以上的,“数额较为大”;价值人民币5000元至两万元以下的,为“数额巨大”。前者可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后者可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现在的智能手机大多价值不菲,动辄几千元,金额足以达到“数额较大”或者“数额巨大”的标准。

  误区报案也找不回来

  【权威解析】及时报案可大增追回几率

  白领袁小姐最近半年已经连续丢了三次手机,却都没有报案。她觉得即使报案也很难找回来,所以干脆不报了。

  宋有国告诉记者,如果报案及时,大部分犯罪分子都来不及将手机出手;即使出手,也还有条件追回。因此,被窃后及时报案能大大增加手机被找回的几率。

  更重要的是,报案还能帮警方收集扒手的相关信息。因为小偷作案有一定的习惯性,报案后警方根据监控录像掌握可疑人员的体貌特征、行走路线等,这也是在一定程度上帮警察抓小偷。

  误区报案肯定很麻烦

  【权威解析】每个车站都可报案

  还有人认为报案要跑到公安局,很麻烦。事实上,现在上海地铁各个车站都有民警执勤,在任何一个车站都可以报案。另外,还可以拨打110电话报案,整个过程并不麻烦。

  报案时最好能提供一些帮助破案的有有效信息,比如丢失时间、地点、被盗手机号、手机串码等,如果这些信息不能提供,也可以提供自己的行程,估计在哪里被偷等信息。(据I时代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