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建交委将一拆二 方案还需讨论审议

2014-01-14 12:42
来源:上海观察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上海建交委将一拆二变成建委和交通委,这个传闻已被证实。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上海掀起城市建设的高潮,建好的大桥、高架、隧道等相应的管理得跟上,交通运营管理的职能因此被划进建委,“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应运而生。现在,城市建设高峰期过了,交通问题却日益突出,建设和交通又会如何分家?

  “建交委将一拆二,变成建委和交通委了。”这些天,有关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即将拆分的传言,在业内悄然蔓延。虽然官方从未有何表态,但经多方求证,此事靠谱。

  “上海建交委成立很多年了,但我们‘老建设’,还是习惯把建交委叫做建委。”老陈(化名)是建设系统的“老法师”了,用他自己的话说,自打出道起,就一直在建设圈子里混。“当年,建设和交通本来就是分开的,所以我们老建委的人,总也改不了口。”

  所谓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在老陈看来,分分合合都有当时的时代背景,以及分或合的现实需求。上世纪九十年代起,上海掀起城市建设的高潮,要建好多的大桥、高架、隧道等等,建好了,相应的管理得跟上吧。因此,本世纪初,把交通运营管理的职能划进建委,改名叫“上海市建设和交通委员会”,是有利于更好协调建与管两者间的关系。

  此后,市建交委的职能又经多次调整。比如,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上海市人民政府机构改革方案〉的通知》(厅字〔2008〕17号)的规定,组建“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名称中加了“城乡”两字,也把农委中参与指导郊区城镇规划建设的职责划了进来。撤消了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将重大工程规划建设和资金安排等职责,整合划入新的建交委。

  目前,市建交委共有18个内设机构,有三名副主任分别兼任上海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上海市交通运输和港口管理局局长、党组书记,上海市绿化和市容管理局(市林业局、市城管执法局)局长。

  今天的上海,世博会开过了,城市建设的高峰期也过去了,管理难题日益突出,按官方的说法是“建管并举,重在管理”。就说这道路交通吧,以前工作日上下班堵,现在周末的成都路高架、内环线的一些路段,黄色警示也常常可见,要是黄变红了,那就脚踩刹车,一点一点往前挪吧。

  还有一个原因,上海市建交委向上对应的分别是国务院的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从行业指导管理的角度,两个头管一个兵,总是有点别扭。市建交委“一拆二”,理顺关系、方便对接,似乎已是水到渠成。

  根据业内流传的版本,筹划中的交通委将包括现有市交港局职能,以及市建交委下属有关交通、航运等处室职能。两年前成立的市路政局,可能也将划入交通委麾下。

  不过,相关方案需经市委常委会讨论并经人大审议通过。全新的交通委,会让魔都的交通越来越通畅吗?

  附: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委员会现有内设机构

  办公室

  政策研究室

  法规处

  综合计划处(财务处)

  综合规划处(市抗震办公室)

  信息科技处

  工程建设处(市重大工程建设办公室)

  建设市场监管处(市建筑市场管理办公室、市建材市场管理办公室、稽查办公室)

  城市环境处

  航运建设协调处

  综合交通处

  城镇建设处

  住宅建设协调处

  设施运行处(燃气处)

  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处

  交通战备处(市交通战备办公室)

  审计处(公积金处)

  信访办公室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