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书店开"寒托班" 一天80元家长抢着报名

2014-01-14 08:3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博库书城开办寒托班和晚托班,有助于解决双职工家庭的“三点半难题”。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新民网讯】本周五,本市中小学将正式放寒假,寒托话题又升温。日前,一种新型寒托形式现身沪上,书店里开出寒托班,这是博库书城的新举措。下周一寒托班将正式开班。

  孩子在书店看书本身免费,博库书城的做法让一些市民产生质疑,书店寒托班是否意味着向“蹭书”的孩子收费阅读。对此,博库书城相关负责人回应说,举办收费寒托班是为了更好地承担起照看孩子的义务,除了指导孩子看书,寒托班里还有老师可以辅导孩子作业,教孩子书法、绘画等技能。

  很火爆:2个班60个名额已报满

  博库书城的实体书店位于徐汇区田林地区,共有四层楼,书店开设的寒托班位于书店的四楼,这一层也正好是书店的“文教少儿区”。在一个楼层2000平方米的场地上,辟出给寒托班的地方约有200平方米。在临窗的位置,如今已经用铝合金作为隔断,拦出了两间房间做教室,每间教室都摆放好了桌椅,等待孩子们的到来。从外面往里看,用铝合金隔断的教室私密性很好,看不到里面。与周边正常营业的书店环境相比,这里仿佛是一个“世外桃源”。

  博库书城企划部经理朱兵介绍,书店开设寒托班,今年是作为试点,因此开班规模并不大,首批准备只开2个班,每个班的人数控制在30人以内。“书店从上个月开始启动报名,截至目前,2个班的名额已经全部报满。”朱兵说,寒托班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欢迎,现在每天都能接到十几个咨询电话,不过考虑到人数有限,寒托班还是以家在周边的小学一到三年级学生为主,学龄前和住得太远的孩子无法接收。

  朱兵说,寒托班的收费按天计算,一天费用80元。“寒托班预计将在1月20日开班,到1月30日结束。家长可以放满11天,也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想放几天就放几天。”书店按照一位老师对应5个孩子的标准,为每个寒托班配备了6名老师,其中4名是退休教师,2名是上师大的学生志愿者。同时还为孩子提供一顿中饭,书店上午9点一开门,家长就可以把孩子送过来,一直可以托管到晚上8点30分。

  要收费:一天80元,开学办晚托班

  对于书店提供的寒托班服务,有家长拍手叫好,认为这是一种一举两得的好做法。多位已经为孩子报名的家长表示,之所以选择博库的寒托班是看中了书店的文化氛围,在这里孩子不仅有很多书可以看,而且还有相关人员的管理,孩子安全也有了保障。

  但也有家长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家长叶先生指出,本来孩子去书店看书就是免费的,现在书店开设寒托班,将免费的服务变成了变相收费,是否不妥?

  对此,朱兵表示,现在每到寒暑假,书店里就会人满为患,其中不乏一些孩子独自在书城一待就是一整天,这些孩子的安全看护就成为了大问题,因为面对如此多的读者,没有一家书店敢拍胸脯确保每一位读者,特别是孩子的人身安全。另外,这些孩子自己在书城看书,其实是缺乏指导的,他们经常会去看一些不适合未成年人阅读的书籍,这并不是他们的家长希望看到的。

  “但是寒托班不一样,每个孩子都有老师看管,连孩子上厕所都有老师陪伴,安全肯定有所保障。而且老师还会对孩子进行引导阅读,推荐他们读一些经典的儿童文学,帮助孩子更有效地进行阅读。”朱兵透露,博库的寒托班还会与街道合作,由街道派出一些文化志愿者,来指导孩子进行书法、绘画、阅读、手工制作、象棋、乒乓等系列活动。这些丰富的活动,都不是自己在书店闲逛的孩子所能享受的。“当然,开设寒托班并不排斥到书店免费看书的孩子。”朱兵说。

  朱兵指出,寒托班请来的教师和志愿者都是需要支付一定的费用的,因此一天80元的收费并不算贵。“书店办班的宗旨就是不求赚钱,但求不亏。这也是我们作为一家书店对社区双职工家庭做的一点实事。”

  朱兵还透露,开学后,博库还计划在寒托班的基础上,再为附近有需要的家庭开设晚托班,帮助解决双职工家庭的“三点半难题”。

  很新颖:能否引导阅读要看老师

  在教育界人士看来,书店开出寒托班,这种形式确实比较新颖,而且能解决家长的后顾之忧,但能否在阅读指导上起到时效还要看师资。语文特级教师黄玉峰认为,因为有管理人员在服务,所以适当的收费是合理的。但是书店开寒托班,未必对孩子的阅读有帮助,这要取决于由谁来指导阅读,不然孩子本来有阅读放飞的想法,反而会被拘禁起来。

  语文特级教师陆继椿对此举还是比较赞成,他认为,类似于读者在书店里买一杯咖啡休息一下,书店办寒托班,也能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做作业和阅读的环境。(据新闻晨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