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城六成青少年非沪籍 男多女少依旧

2014-01-13 15:58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非沪籍青少年和沪籍青少年人口“倒挂”情况日益凸显,男多女少比例进一步扩大,初婚初育年龄继续推迟,上网时间增多,运动时间减少……经过近一年调查,《“十二五”中期上海市青少年发展状况指标监测报告》今天上午发布,为申城青少年(14至35周岁)画出“群像”。

  据悉,本次调查由市联席会议办公室、团市委和市社区办邀请专家和相关政府机构人士成立课题组,通过数据援引和社会调查(发放问卷4500份)两种途径,建立上海青少年发展状况基础数据库。

  非沪籍占到近六成

  根据市统计局统计,“十二五”中期,本市常住青少年人口数量为908.03万,比“十一五”期末(892万)有所增加;青少年在全市常住人口中的比例为38.15%。

  全市常住青少年中,非沪籍青少年人口为534.59万,比“十一五”期末增加了近30万,占常住青少年人口总数的近六成。与此同时,未成年人口(14-17周岁)为83.32万,比“十一五”期末减少了3.93万,占常住青少年人口总数的9.23%。

  本市青少年男女性别比为107:100,呈现“男多女少”的情况比,较“十一五”期末男女性别比(106:100)进一步扩大。

  初婚初育年龄推迟

  本市青年平均初婚、初育年龄继续推迟。

  男性初婚者的平均年龄为27.26周岁,女性初婚者为26.16周岁,“十二五”中期上海女性青年的平均初育年龄为28.5周岁。

  常见病发生率提高

  “十二五”中期上海中学生体质健康达标率(85.60%)有所提高,青少年的日均睡眠时间比“十一五”期末有所增加。但是,中小学生常见病发生率比“十一五”期末有所上升。上海中学生肥胖检出率(14.62%)、中小学生视力不良新发病率(7.73%)和中小学生龋齿充填构成比(38.40%)均有小幅上升。

  心理健康总评降低

  上海青少年幸福程度自评为3.43分(满分5分)。问卷调查显示,与“十一五”期末相比较(3.58分),上海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总评(3.55分)有所降低。从性别来看,女性青少年的心理健康总评(3.57分)相对更好。

  月薪超七千仅二成

  问卷调查结果显示,上海在职青年周均工作时间为42.38小时,比“十一五”期末有所增加。其中,男性在职青年的周均工作时间(43.08小时)多于女性在职青年(41.67小时)。在职青年月均收入主要集中在1621-7000元之间,与“十一五”期末相比较,在职青年月均收入的分布区间更加集中。其中,32.8%的在职青年月均收入在3001-5000元之间,23.9%的在职青年月均收入在1621-3000元之间,20.6%的在职青年月均收入在5001-7000元之间,18.8%的在职青年月均收入在7000元以上。

  喜爱上网运动较少

  问卷调查显示,申城青少年日均闲暇活动时间为4.14小时,比“十一五”期末(5.22小时)减少了1.08小时。其中,上网时间为2.18小时,占全部闲暇活动时间的52.7%;参加体育运动时间为0.90小时,阅读(纸本)时间为1.06小时;此外,24.5%的受访者表示自己从不参加体育运动,43.6%的受访者日均运动时间少于1小时。(本报记者 陆梓华)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