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宝山枪击案今开庭 杀人因利益or性格?

2014-01-13 09:26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一把土制猎枪握在杀红了眼的范杰明手里,最终造成6死4伤。2013年6月22日,这个宝山区某化工厂办公室主任制造了震惊上海的枪击案。

  涉嫌杀人逃离现场之后,又曲线返回案发地再次作案,生于1951年的范杰明选择了有违常理的作案路径。这背后到底有着什么样的“深仇大恨”?今天,他将因涉嫌杀人罪在上海市二中院出庭受审。

  行凶细节

  上海广裕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简称“广裕厂”)位于宝山区月罗公路581号。如今,这家公司只剩下两名轮班的门卫。门口张贴着宝山区人民法院的财产拍卖公告,显示广裕厂拖欠了上海鲁腾等多家公司多笔款项。

  在这家工厂工作了12年的高明(化名)回忆起事发前的情形,“事发之前,已经很少有工人出现在厂里了。”高明说,由于经营状况差,当时很多工人只有接到电话才去上班,给他电话的通常是厂办主任范杰明。

  与范杰明共事过半年的刘洋(化名)称,案发前进出厂的主要有3种人——管理人员、零星的工人、律师。律师频繁到厂,说明厂里产生了难解的矛盾。知情者表示,案发当晚,广裕厂负责人李致中与一名律师等3人同坐一车驶到厂门口附近,突然遭遇范杰明的枪击,76岁的“老厂长”李致中等人当场遇难。这是范杰明当天行凶后,再次返回现场开枪杀人。就在当晚早些时间,范杰明还射杀了黑车车主卞某和一名某部队营房哨兵。

  工厂转手疑云

  据刘洋回忆,从2011年3月起,广裕厂的出口外销业绩开始下滑,已经到了“每四个月才发一次工资”的困境。范杰明在此时进厂担任办公室主任。他的到来,很大程度上因为侄子范某。

  知情者称,范某与李致中有过多年的合作经历,“基本上范是李的出口代理商,专门负责李生产的化工制品的海外经销和渠道铺设;而李的强项是生产加工,并拥有多家化学品加工企业。”

  在案发地广裕厂的同一厂区内,另有一家“宝江”化工厂,而这两家工厂的最初法人代表为李致中的儿子李栢青(音)和女儿李继文。

  此外,浙江人李致中在江苏太仓市也拥有一家规模不菲的化工厂,名为“广泽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氢氧化钠、盐酸、乙二醇等化学品。“广裕厂”有工人认为,工厂实际已经“搬家”到了太仓的“广泽厂”。

  昨日,广泽厂的门卫透露,该厂创始人的确是“李致中”,但厂子在2012年已经渐渐转手给了现在的老板范某,“大老板一年也来不了厂里几次。”多名知情者证实说,包括“广裕厂”和“广泽厂”在内的化学品生产企业已由范某开始接手。

  “厂内流传说,范某以租赁的形式接手了广裕厂的管理。”高明介绍说,在利润分成上,可能是范占60%、李致中占40%。作为范某的“爷叔”,范杰明出现在广裕厂里,可能是代表“范家”介入生产和管理。

  范杰明案发前喜欢到弥漫化学味道的车间查看。有工人称,范杰明“眼里容不得沙子”。

  在工人王强(化名)的印象里,范杰明急躁而没有耐性,喜欢抓着别人的辫子不放,而且“什么都管”。2011年年末,王强因家中有事没来上班,遭到范杰明严厉训斥。之后,他就开始提心吊胆,生怕漏掉“范主任的电话”。“有时候没事也会让我到厂里看管,来了以后又对我说:你没事回去吧”。

  王强回忆,在工资开始不按正常规律发放后,工人们普遍无心上班,但“范主任”仍常常叮嘱“一接到电话,立即到厂里。”

  和谁有过节

  在广裕厂,谁和“范杰明”有过节?

  在知情者看来,范杰明在案发后又返回现场枪杀“老厂长”李致中,显示两人似乎有着“不可调和”的矛盾。张某的最先遇害又加深了知情者的这种印象,因为张某很可能是李致中身边的“助理”。

  一种未经证实又广泛流传的说法是,范杰明入股接手广泽厂后,李致中对生产基地作“转移调整”时,触及了范杰明的根本利益。

  案发前,范杰明采取了种种方式阻挠“广裕厂”向太仓市搬家。“他没有拿到相应的红利,未来厂子股权结构的变化没有眷顾到范杰明。”高明分析说。

  关于杀人原因,还有一种说法是“性格论”,即范杰明的“小心眼”让他进厂后逐步产生各种矛盾,最终采取了“暴力手段”。

  知情者称,在案发当天,范杰明曾打电话要侄子来厂里,但被侄子当场拒绝,“范杰明请侄子来厂里的目的是什么?”

  或许,有关这起案件的一些疑问会在今天庭审时揭晓。

  第一次杀人:2013年6月22日17时许,在宝山区上海广裕精细化工有限公司,持械打死同事张某,从宿舍取出猎枪,乘黑车逃往浦东周浦。

  第二次杀人:当晚逃至沈杜公路近沪南公路时,枪杀黑车司机卞某,驾车向浦东北部逃窜。

  第三次杀人:当晚逃至浦东某部队营方门口,枪杀一名哨兵,另致一名哨兵受伤,并抢走哨兵枪支。

  第四次杀人:当日23时许回到工厂后,在门口枪杀“老厂长”李致中等3人、击伤2人,进入厂区后又射伤一名民警,随后被制服。(据东方早报)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