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闵行改造百个市民广场 广场舞不再扰民

2014-01-12 10:41
来源:文汇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因为家门口的广场舞屡屡打搅清净,家住航东路的郭老伯这两年没少找七宝文体中心告状。新年伊始,他又拨通了文体中心电话,却在电话那头笑着说:“现在广场舞的音响分贝低了——我看电视听得清,读报纸看得进。现在人家再去广场跳舞,我双手赞成!”

  让郭老伯为广场舞改投“赞成票”的是闵行市民广场设施改造项目。自去年下半年起,闵行全区100个市民广场陆续改造完毕并投入使用,改善了市民广场文化活动环境。与此同时,一份《市民广场文化服务活动管理办法》也在各文体团队中热烈酝酿。据悉,今年3月,广场文体团队“自律书”将正式出台,从活动时间到音响音量上限,都在自律范围之内。

  航东路、航北路附近有一块约三百平方米的空地,周边是六七栋多层住宅楼。2012年起,这片空地成为航华社区快乐舞步健身操队的根据地。每晚6点20分,在队长刘明易、汤国宪的带领下,团队准时在此练操跳舞。“快乐舞步”人气高涨,团队迅速扩容到600余人,每晚空地上站得里三层外三层,人多的时候,连人行道上都挤得满满的。

  人一多,音乐伴奏就成了难题:音量低了,外圈的人根本听不清。于是,跳舞的人越来越多,音量也越开越大。高分贝的噪音,扰了附近住宅楼里居民的清净。即使关上窗、拉起窗帘,音乐声、拍手声照样往耳朵里钻。无奈,看新闻的老人,站到了电视机跟前;做功课的学生,耳朵里塞上了棉花……

  时间一久,双方矛盾升级:一开始投诉不断,到后来这厢“快乐舞步”刚刚架起音响,摆开功架,楼上一袋菜皮就从天而降……为了协调双方矛盾,街道、社区文体中心等部门没少做“老娘舅”,但效果有限。说起广场舞,楼里居民有气:高分贝噪音每晚在耳边“轰炸”,如何受得了?广场舞团队成员也觉得委屈:绿地、广场本来就是公共空间,你可以散步,我为啥就不能跳舞?

  因广场舞引发的矛盾已成为一种社会现象。如何在“锻炼权”与“休息权”找到一个妥帖的“平衡点”,考验着政府部门的管理智慧。

  市民广场文化设施改造,成为闵行着手缓解矛盾的突破口。前期调研中,闵行区文广局摸清“家底”:区内群众自发组成的广场文体活动团队多达3000余支,但全区各类群众活动场地只有200余个。市民广场改造的基调由此定下:不搞大拆大建,不搞“景观工程”,干脆把百姓活动需求旺盛的场地改造为文化广场。为了确保项目普惠性,改造哪个广场、改些什么项目,全部由社区说了算。

  消息一传到七宝,七宝文体中心的工作人员就想到了“快乐舞步”的事儿。如果对七宝文体分中心门前的航华广场进行改造,应该是块不错的活动场地——他们把这个想法和“快乐舞步”团队作了沟通。团队骨干成员周翠妹、蒋思国很快就带领队员到航华广场勘察。通过一个星期的实地操练,队员们一致认可了这块新场地,并提出了自己的改造意见。

  去年11月,全新亮相的航华广场让大家眼前一亮:电线拉好了,插座装好了,路灯亮了,广场上的10根大柱子也拆除了,活动场地更大更开阔。很快,队员中有一半人挪到了“新阵地”。航东路广场上,活动的人少了,声音轻了,周边居民的意见自然也少了。团队还主动立规矩,对每次的活动时间和音响分贝进行了明确规定。此外,他们还主动和在广场上活动的其他文体团队协商,协调场地和活动时段。

  放眼闵行全区,100个市民广场的投入使用,让广场文化活动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当一份《闵行区市民广场文化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传递到团队手中时,“成立市民广场文化服务志愿者社团”、“维护好广场环境”等条款,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呼应——“阿拉的广场,当然要阿拉自家管!”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