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城梅花遭遇"毒手":摘花折枝剪成光头

2014-01-10 08:07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姚克勤/蔡创/肖允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襄阳南路一小区内,一棵梅花树几乎被修剪成“光头”。 /晨报记者 肖允

  【新民网讯】时下正值梅花绽放之际,申城不少公共绿地里淡淡的梅花香沁人心脾,但有市民反映,部分梅花树遭遇“梅花劫”,轻则枝条被折断,重则整株树被“剃了光头”。园林专家呼吁,市民赏花还需文明,勿随意折下花枝。

  游客摘下花塞进包里

  在复兴公园靠近复兴路的一处围墙边有3株梅花树,盛放的梅花引得游客驻足,有的游客还拿出相机留影。不过,也有人做出了不文明的举动——摘花,这让梅花树“很受伤”。

  昨天下午,记者看到,一名年轻女子摘下梅花枝条后,站在树下摆出可爱姿势,让一旁的年轻男子拍照。

  还有一名中年妇女连续折下3枝梅花,然后放入包中带走。据该妇女说,梅花枝条放在屋子里,清香味可以持续很久,不过最好是摘那些花苞即将绽放的枝条,那样的话,梅花开放和香气维持时间更长。

  “花不摘也会谢的”

  记者走进延庆路4弄小区,老远就能见到一株枝繁叶茂的梅花树,一树繁花让人惊艳不已。但是,记者走近却发现,不少枝条因被人折断而“伤痕累累”。

  居民告诉记者,这株梅花已经种了几十年了,每年都开花,是小区的一宝。然而有人贪图梅花的香气,将花偷偷折下带回家,“我有一次八九点回家时,就看到有人偷偷站在树下折枝条。”

  不过,也有居民对摘花一事不以为然:“花不摘也会谢掉的,再说树上有那么多花,摘几朵也没啥关系的,反正明年还会长出来。”

  梅花树被剪成“光头”

  襄阳南路444弄小区是一个老式小区,位于小区中部的绿地约100平方米,种有5株梅花。

  记者在小区看到,这5株梅花树的枝条已被修剪过,修剪后留下的切口很新鲜。由于大部分的叶片也一齐被修剪掉,因此树干显得光秃秃的。两株较大的梅花树顶部抽出的几根枝条,上面开了数朵梅花,而另三株较小的梅花树则一朵花也没有开。

  小区居民表示:“以往到了这个季节,梅花已经开满了一树,非常漂亮,但今年却成了光杆司令,只有稀稀拉拉几朵花。”

  居委会工作人员承认,半个月前,街道相关部门对该公共绿地进行整治,同时对梅花树进行了修剪,结果树木就成了目前这个模样。

  据居委会介绍,去年12月底,街道方面组织人员彻底整治该绿地,并让绿化工人对绿地植物进行修整。“这些工人都是有资质的,因此不会对树木生长造成损害,但可能是修剪过头了,因此引发部分居民的意见。”居委会相关人员表示,将对居民做好解释工作,并在今后的工作中避免出现类似情况。

  梅花小年价格翻番

  市风景园林学会高级工程师邬志星表示:“一般来说,2枝梅花合为一束,去年的售价在30元左右,但今年是梅花小年,因此价格翻了一番多,达70元左右,到了春节前夕,价格或许会更高。”

  邬志星分析说,由于梅花价格居高不下,因此不少市民便贪图便宜摘下公共绿地里的梅花,有利欲熏心的小贩甚至白天踩点看准中意的梅花,趁夜色到公共绿地摘下倒卖。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