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活禽交易摊贩各出奇招:活鸡“上网”

2014-01-09 08:24
来源:文汇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上海的活禽交易依然活跃。图片来源:网络图

  活禽交易再次引发市民关注。今年1月4日,上海市卫计委通报了本市一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该患者在发病前曾在市场购买过活鸡。

  控制活禽交易,被视为有效防控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一种有效手段。去年6月起,上海规范活禽交易,在全市范围内先后确定119家定点零售交易点。可是,记者近日在采访中却发现,上海的活禽交易依然活跃,但却未向定点零售交易点集中,反而出现流动化、地下化的趋势,甚至悄然上网。

  商贩们各出奇招

  根据规定,2014年起,上海每年从农历大年初一至公历4月30日,停止活禽交易。于是,商贩们各出各招。

  “市场里肯定不会再让卖活禽了,我们准备春节回去后就不来了,等到开放交易的时候再回上海。”一位定点交易点的摊主告诉记者。

  流动摊贩打算继续游击战。摊贩们对担心禽流感的消费者说:“没事的,我们天天在跟鸡鸭打交道,也没有见传染到。”

  除了转向流动、地下外,卖活禽的人们更是将交易地点放到了网上。在一位老食客的介绍下,记者找到了一家专门从事网络活鸡销售的卖家。据他介绍,他贩卖的鸡都是在黄山饲养的,每周会发一批到上海,要是购买的话需要自己上门提货。他们说:“等活禽交易暂停了,你想买活鸡就只能找我们了。”记者提出他销售的活鸡是否有相关检疫证明,卖家含糊其辞:“黄山养的鸡你还不放心啊?绝对纯天然绿色食品,这还用得着检疫吗?”

  冷鲜鸡价高味差

  作为活禽交易的替代产品,相关管理部门一直力推冷鲜活禽。可冷鲜鸡等产品上市以来,市场反响始终不尽如人意。市民苗女士告诉记者,她曾买过一次冷鲜鸡,但口感比现杀的活鸡差很多,之后就再也没有买过。从事活鸡宰杀的摊贩也表示,不少老上海人看中的就是活鸡那股味道,有的市民宁可出高价购买散养鸡,也不愿去买冷鲜鸡。

  口味不被接受的同时,冷鲜鸡的价格也备受食客诟病。“有一次,我去超市想买只冷鲜鸡,结果看了看价格,好一点的都要百元以上。”市民袁先生告诉记者,与如此高价的冷鲜鸡比,自己还是情愿到小菜场门口买只现杀的活鸡。袁先生算了一笔账:拿市场上最贵的老母鸡为例,24元一斤,一只鸡就算3斤,也只要72元,是冷鲜鸡价格的一半左右。

  也有市民对冷鲜鸡的生产和运输过程提出的质疑,“按照新闻上说的,冷鲜鸡从宰杀到后续加工、流通、零售全程在0-4摄氏度保存,可这个过程究竟能不能够得到保证?在这点上,现杀的活鸡就好很多,鸡能让我自己挑,杀的时候我全程监督,吃下去当然最放心。”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