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扶老人遭索赔16万 “心寒”救人者获清白

2014-01-09 07:3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老人在马路上摔倒。图片来源:网络图。(注:图片与本文无关)

  【新民网讯】早高峰时段,一名老人骑着自行车突然摔倒,从其身旁骑电动车经过的小庞见状,停车返回并扶起老人。不料警察来后,小庞反被老人指为撞人者,并将其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项损失16万元。日前,闵行法院公开审理此案,最终依据侵权责任举证规则及2份鉴定结论,还了小庞一个公道。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小庞,尽管法院已还了他清白,但他仍心有余悸,不愿深谈:“案子过去就过去了,我不想再去谈论。”

  救人者:救人被诬,很心寒

  2012年4月的一个早晨,邱老伯在虹梅路的非机动车道上骑自行车回家,突然从右侧窜出四五辆电动车,他被其中一辆疾驰而过的电动车撞倒。驾驶电动车上班的小庞见此情景立即停下车,返身扶起老人并拨打了110电话。交警来后,邱老伯一把抓住身边的小庞,说是他驾驶电动车撞了自己。

  “明明是我救他,却反说我撞他,一听心寒了……”小庞回忆,事发时自己与同行的多辆非机动车在道路上行驶,自己确实超越了邱老伯,但并没有碰擦邱老伯及他的自行车。超越邱老伯数米后,他听到有人喊“有人摔倒了”,就停车返回看情况。当时,已有四五人在围观,邱老伯已处于半昏迷状态。

  小庞想到救人要紧,便一手扶起邱老伯,另一只手顺手用老人的手机拨打110报警,接着又用自己手机拨打120电话。交警来后,邱老伯有些清醒了,却坚持说是小庞撞了他。小庞百口莫辩,交警让他不要急,并与牵引车司机仔细看了小庞的电动车,没有发现碰擦痕迹。

  被救者:举牌找到目击者

  住院后,邱老伯的伤情经鉴定,为左肱骨大结节骨折及左三踝骨折,遗留左上肢、左下肢功能障碍,两处都属于十级伤残。住院期间,各类花费近4万元,几周后才得以靠轮椅行动。不久,邱老伯一纸诉状将小庞告上法庭,要求赔偿各项费用共计16万元。

  根据交警队出具的《道路交通事故证明》,小庞驾驶电动车超越邱老伯同向行驶的自行车后,邱老伯倒地受伤。然而,自行车为何会倒地,经公安机关调查无法查清。

  为了寻求真相,2012年5月诉讼期间,邱老伯坐着轮椅到事发路段举牌,寻找目击证人。终于,他在对面工地找到了案外人唐某。当日,唐某便随邱老伯至公安机关作证。他向警方表示,早上看见路上有人举着寻找目击证人的牌子,一看就是4月那天发生事故的老人。唐某作证称,他是事发路段工地上看工地的人。事发那天,他距事故发生地西侧约二三十米。7时30分左右,一辆自行车沿虹梅路由北向南行驶,还有一辆电动车在自行车后面同向行驶。“后来,电动车超过了自行车,然后自行车就倒地了。”唐某称,电动车从自行车右侧超车,超过时把自行车擦倒,自行车左侧倒地。但具体怎么碰倒,碰在何处,他表示自己也没看得十分清楚,只看到自行车倒地后,骑车人处于昏迷中,倒地的自行车没有动过。后来,电动车的骑车人停车后,去扶那个骑自行车的人,把他扶到了路边,然后从受伤人的口袋中掏出手机打电话。

  [法院审理]

  2份鉴定结论给出“排除”理由

  闵行法院了解到,事发时该路段没有道路监控记录。通过调取事发时小庞的报警电话录音以及民警出警录音记录,上述录音材料中,基本与小庞所陈述的内容相符,没有涉及本起事故是他所为的情节。

  针对唐某的证词,法院通过电话、短信试图与唐某联系,但邮寄信函没有回应,电话则一直忙音,致使调查陷入僵局。不过,交警支队提供了两份华东政法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鉴定意见书,内容有关邱老伯自行车的碰撞形态。

  第一份载明,邱老伯的自行车与小庞的电动车均未见明显碰撞痕迹,两车没有发生接触。第二份载明,根据交警支队提供当事人深色长裤,其一,伤者骑车时,裤腿上的痕迹离地高应大于50厘米,而电动车前后轮最高点只有42厘米;其二,裤腿上所留痕迹与电动车前后轮轮胎花纹进行比对,二者形态、特征、高度均不符合。

  法院认为,非机动车间的事故属于一般侵权,受害人需要承担举证责任。邱老伯提供的证据,均不能直接证明小庞驾驶的电动车或其本人对原告有过碰擦,致使摔倒。而案外人唐某在公安机关的证词,由于法院穷尽送达手段均无法联系其出庭作证,暂不论其陈述是否为孤证,从其陈述可见,对于邱老伯摔倒是否由小庞碰擦所造成的,他表示未看清楚。综合以上证据,法院排除致使邱老伯摔倒的原因在于小庞的可能,驳回其全部诉讼请求。

  闵行法院表示,无论小庞是否造成邱老伯受伤,亦无论是出于社会公德还是良心谴责施以援手,这种救助受害人的行为都应受到肯定。(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