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语文教学“怪状”:用标准答案 难抒发己见

2014-01-07 15:42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作者:王蔚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原市教委教研室主任王厥轩新编了一本作文书《文学少年追逐青春梦想》。昨天下午在向明中学举行的该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却变成了对当下语文教学的一次集体反省。然而,母语的式微究竟是来自课堂、来自教师还是来自社会,与会者的观点仍分歧较大。

  博士论文错别字多

  这几天时值高三模拟考。有基层教师向著名语文教育专家于漪反映说,某区的语文卷在进行网上评分时,发现许多学生的字写得惨不忍睹,电脑上根本无法清晰显现。而在阅作文卷时也令人不安。题目是要求学生分析“儒家的进取与老庄的淡泊”,但相当数量的学生缺乏相应的审视和思辨力,文字表达极为肤浅。

  于漪老师说,当今青少年语文素养不够,对语文学习不重视,责任到底在谁?“现在一些名牌学校招聘语文老师时都十分看重学历,但语文教师队伍不能‘唯学历论’,还要看他们的语文基本功是不是扎实。”于老师感慨地说,她读到了一位博士生论语文教学的论文,洋洋洒洒30万字,错别字从头贯穿到尾。“一说到语文,大家都觉得它是工具,其实,语文的表、情、达、意四项功能里,‘表’和‘达’才是工具性,而‘情’和‘意’则是有着浓厚的人文性,可惜大家忽视了学语文的人文价值。”

  答题无需个人见解

  王厥轩的新书汇编的是2013年度全国中学生作文大赛上海赛区的佳作。但轮到黄浦区的初中获奖者张逸文发言时,小女孩却毫不客气地当着在场的语文专家的面,鄙视语文课“没人要听”。她说,他们班上过一节语文公开课,事先排演了几遍,待到正式上课老师提问时,她很想大胆地说出自己的意见,但不仅一旁的同桌拉着她不要发言,而且在她高高举手要求发表不同看法时,老师也视而不见,只是照“排练”的进程指定其他同学起立发言。

  “做过语文阅读理解的人都知道,所有的题目都有标准答案,不需要个人见解,只要把标准答案背出来套上去就行。这是对我们思维的禁锢,对我们人文情怀的扼杀啊。”小张同学说。

  作文不写真实生活

  学语文有啥用?正当专家们对这一重要的问题慷慨陈词时,会场上传出的一个数据却让大家一下子变沉默了。沪上某顶尖名牌高中截至目前的最新统计,高三300名学生中,已经有约90人拿到了国外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母语学得再好,人家认的只是外语能力和数理化成绩啊。更可悲的是,我们的基础教育又往往是以培养了多少留学尖子生为荣的。于漪老师当即表示,我们的语文教育已经到了内外交困的境地。

  语文的“惨淡”势必影响到学生的作文。虽说是从30万份参赛作文中淘出的佳作,但在王厥轩看来仍有相当的缺憾。比如,最终得奖的150篇作文,竟没有一篇是写课业负担的,没有一篇是写早恋的,也没有一篇是写网络对他们的影响的。“所以,单从学生的作文中,是很难看出现在‘90后’‘00后’们的真实生活以及他们的社会价值判断的。这个责任谁来负?”王厥轩说。本报记者王蔚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