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滑稽表演艺术家翁双杰去世 徒弟追忆

2014-01-07 09:03
来源:新民网    记者:胡彦珣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上海滑稽表演艺术家翁双杰老师昨晚去世。图片来源:网络图

图说:翁双杰师徒剧照。图片来源:网络图

  【新民网·独家报道】双字辈滑稽表演艺术家翁双杰于1月6日凌晨去世,享年86岁。今天(1月7日),翁老徒弟“小翁双杰”在接受新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老师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但在生活中,他是一个平凡的人。

  “小翁双杰”追忆老师:他是伟大的艺术家

  翁双杰老师的徒弟“小翁双杰”在回忆老师时说道:“老师在艺术上是一个伟大的艺术家,有他自己的独特风格,被称为东方的卓别林。但在生活中,他是个平凡的人。”

  “小翁双杰”原名宋国华,自幼迷恋滑稽,因崇拜翁双杰,于1986年拜翁双杰为师,进上海滑稽剧团。在回忆拜师前的日子,“小翁双杰”告诉记者,因为自幼崇拜翁双杰老师的艺术修养,所以从小开始自学滑稽戏,直到后来被老师认可,才正式拜师老师门下。

  新浪认证用户“滑稽小朋友高孝峰”于6日晚发布微博称:“晚年的翁老师一直生活在自己世界里,希望翁老师一路走好!”对此,“小翁双杰”告诉记者,因性格和病情,老师晚年不善于与人交流。1月4日,翁双杰老师已经入住医院ICU病房,“小翁双杰”通过医院的电视屏幕见了老师最后一眼。谈及老师晚年生病的日子,“小翁双杰”告诉记者,以前逢年过节都会去看老师,因为觉得老师生活中和舞台反差太大,病魔很残酷,所以每看老师一次,自己就难受一次。

  据 @上海市曲艺家协会 新浪官方微博发布信息显示, 上海著名“双字辈”滑稽表演艺术家翁双杰老师于1月6日0:12分驾鹤西去,享年86岁。(新民网记者 胡彦珣)

  公开资料

  翁双杰,原名翁志刚,1928年生,浙江人。滑稽戏、独脚戏国家一级演员,民盟盟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上海曲艺家协会会员、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

  少年时曾在王兴昌西服呢绒店当学徒。1949年拜姚慕双、周柏春为师,入蜜蜂滑稽剧团,后又参加上海人民艺术剧院滑稽剧团、上海曲艺剧团、上海滑稽剧团。

  表演上独创了一种跳蹦摇弋的奇特形体动作,每一部戏里以这一动作来招笑和塑造人物。为了和这一特点相适应,在戏里多扮“小人物”一类的角色。如《性命交关》中大吹大擂、猥琐卑劣的“造反派”小喽罗阿六,《满园春色》中幼稚欢跃的服务员小胖,《海外奇谈》中阳奉阴违、装模作样的参观侍者却利,《不是冤家不碰头》中笨拙中透机灵、热情中存偏执的退休工人丁雨柏,都展现了他的表特征。特别是《路灯下的宝贝》中扮演的待业青年二毛更具有特色,获首届上海戏剧表演奖。

  独脚戏《啼笑皆非》、《满面春风》、《骗大饼》、《拉黄包车》等为常演的保留节目。1979年应美国著名戏剧家鲍勃·霍甫之邀,参与戏剧电视片《通向中国之路》的拍摄,深得合作者的赞誉。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