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诈骗新招:任意显号功能冒充公安局总机

2014-01-06 16:01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王玲    作者:陈浩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近日,青浦公安分局通过官方微博发布了一则“紧急预警”,有骗子冒充青浦分局总机号码实施电信诈骗,希望“紧急扩散”。记者调查发现,为了“取信于民”,骗子往往假扮公安,最近金山公安分局总机号码也被骗子“抹黑”。“就算接到自称是公安局的电话,也不要轻易相信。”警方呼吁。

  公安发布紧急预警

  最近,有不少市民致电青浦公安分局总机021-59729780,询问是否青浦公安分局,并“咨询”涉案事件。他们的说法一致。他们接到号码显示为59729780的“青浦公安”打来的电话,称接电人的招商银行账号涉嫌犯罪,金额较大,希望配合警方做调查。在调查期间,为保护客户财产,相关资金需转入“警方”提供的“公安银行”账户。

  其实,这些都是电信诈骗电话。该总机一名接线员告诉记者,这样的电话最近很多,有一个下午她接了20多个。“有个先生被骗子骗到宾馆,开了房间,准备接受‘盘问’,后来打来电话讯问,才知上当受骗。”

  警方表示,骗子为了装得像,使用了“任意显号”软件,将来电号码显示为59729780。

  成功拦截248万元

  最近,金山公安分局的电话总机也被骗子铆牢过,骗子还差点得逞。

  近日,市民沈女士走进青浦区青湖路上的民生银行青浦分行,要给银行卡开通网上转账功能,并将一次转账额度设为50万元。沈女士卡内有248万元,这样一来,“可以分几次,全部转出去”。营业员一听,觉出蹊跷。

  夏阳派出所民警老郑接报赶到,一听就知道是电信诈骗。他劝沈女士,但沈根本听不进去,执意仍要开通网上转账功能,且支支吾吾不肯讲“为啥”。郑警官苦口婆心,和她讲起了几个具体的电信诈骗案例。沈仍不听劝。正在此时,骗子打电话给沈女士,催问她网银办得如何了?他要“指导”下一步操作了。郑警官接过电话,几句追问,对方立即挂了电话。

  沈女士终于如梦初醒。她说,自己接到“金山公安”电话,称她涉嫌重大案件,案值较大,请她“配合”调查。她拨打114查询,来电号码果然是金山公安分局的总机,于是抛了股票,加上一大笔动迁款,全部集合存入了一张银行卡,总计248万元。“差一点上当受骗,倾家荡产。”

  电话操作转账有诈

  所谓“任意显号”,就是来电显示的“障眼法”,也被称作“透传”——座机显示的明明是当地公安机关电话号码,但电话那端可能就是骗子。

  对此,宝山公安分局民警“蓝衣警事”发帖表示:“广大小伙伴们要记牢:电话操作转账,必有诈!”民警“华新派出所阿钰”说:转账、汇款、安全账户这种关键词一听到您就可以放心地直接挂断电话了!

  其实识别电信诈骗还有一个“秘诀”。记者调查发现,与110一样,市局及多数分局的总机号码都是只能打进,而打出显示的一定不是总机号码。

  针对使用“任意显号”的电信诈骗越来越多,市民呼吁有关部门尽快治理“来电任意显示”,有效防范电信诈骗。本报记者陈浩

(新民网编辑:王玲)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