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报考上海考研人数创新高 防作弊更严格

2014-01-06 14:07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今年共有12万余人报考上海60个研究生招生单位。青年报记者吴恺摄

  【新民网讯】2014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昨天下午落下帷幕。根据教育部的统计,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减少4万人,与此形成对比的是,报考上海的考生数量不降反升。2014年全国考研报考上海60个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共有12万余人,比去年仍增加2000多人,再创历史新高。

  考研数全国降上海增加

  2014年考研的最大变化是取消了公费。据悉,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研究生教育投入机制,决定从2014年秋季学期起,向所有纳入国家招生计划的新入学研究生收取学费。

  尽管如此,全国报考上海的考研人数非但没有减少,反而有所增加,比2013年增加了2000人左右。来自市教育考试院的统计,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报考上海60个研究生招生单位的考生共有12万余人。其中,在沪参加考试的考生约5.5万人,除去推免生,实考人数约为4.9万人。

  在报考的上海高校中,复旦、交大、同济最为热门,报考人数均超过了6500人,此外,在上海地区参加考试的考生人数最多的考区是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考区,达6900多人。

  相比上海的考研热不减,从全国数据来看,201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名人数为172万,比2013年实际减少4万人。据悉,这也是考研人数近5年来首次下降,也是近20年内,考研报名人数继2008年首次下降后,出现的第二次下降。

  应用性专业硕士很热门

  统计显示,应用型专业硕士都持续逆势上扬。今年全国的专业学位硕士报名人数68万人,比2013年增加9万人。由于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主要是提高职业应用能力,因此,目前专业硕士的报考主要集中在金融、翻译、法律、工商管理等领域,而这些正是市场需求量大的专业。

  据分析,预计到2015年,将实现教育部提出的使学术型硕士与专业型硕士的招生比例达到1:1的目标,2020年其比重或将达到研究生总招生量的70%上下。

  40岁以上考生未明显增加

  从今年起,考研首次取消“不超过40岁”的年龄限制,不过,各考点均反映,大龄考生并没有明显的增加。

  据介绍,这主要是因为40岁以上的在职人员一般都处于工作的稳定期,与应届毕业生竞争考研,在时间和精力上都无优势。另外,往年报考自费和委培项目也是没有年龄限制的,而40岁以上的考生一般报考的恰恰多是自费和委培项目。所以,今年的这一新变化对考生的实际影响不大。

  大四应届生还是考研的主力军。由于就业市场的不够景气,不少考生也早已将考研作为了为应对就业难的缓兵之计。

  “史上最严”程度今年再升级

  今年考研的“史上最严”程度较去年再度升级,不少高科技手段现身考场。

  “我们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的所有条款,进入考试区域时先实行身份识别,准考证和身份证比对真人,通过识别后才可进入,考场门口重新检查两证并使用金属扫描仪进行全身检查。”上师大研究生处处长俞钢告诉青年报记者,考试区域实行考点无手机铃声、考场无手机的严格要求,考场实行信号屏蔽,采用多种高科技装备用来防止作弊。

  据悉,进入考场后指导考生将随身书包、通讯工具、电子设备、草稿纸等与考试相关的所有物品上交指定位置。考试进行中严禁窃语、交头接耳等举动,对监考老师也提出不以任何借口和形式影响考试的要求。

  当青年报记者问及今年考研防作弊力度时,俞老师表示:“如果2013年被称作‘史上最严考研’,那我们今年所要做的就是‘没有最严,只有更严’。”

  青年报记者了解到,今年研究生考试除了政治、英语(一)、英语(二)、管理类综合能力四科外,实行“一题多卷”的科目又新增了西医综合和中医综合两科,即同一科目拥有多种试卷,考生必须从试卷上揭下“试题条形码”粘贴在答题卡相应位置以便机器识别试卷类型。

  [现场花絮]

  有专人二次核查条形码粘贴

  1月4日清晨7点半,伴着淡淡的雾霾,青年报记者来到上海师范大学考点时,校园里已经站满了前来参加考试的同学。而此时的上师大东西校区的四大考场已经实行全封闭式管理,校门口的交警协管交通为考生开路,一路上的上师大志愿者为考生指引考场位置。

  上师大研究生处处长俞钢告诉青年报记者,参与考务工作的老师和志愿者从早晨5点半已经开始进入服务状态,所有考场的考生信息粘贴、考场工具分袋、考场监控调试等筹备工作都必须在监考老师进场前准备就绪。

  由于今年上师大考点新增加了报考院校,总人数达3900多,比2013年增加1000多人。为了解决这1000多人的规范化考场布置,早在2013年10月份,上师大考点就开始着手为新增教室配备监控装置和增加人员培训。

  青年报记者来到上师大第三教学大楼前,这里的考生已经开始排队等候入场,多名保安维持着考场门口的秩序,2位考场管理员在门口认真核查考生证件。每一层楼里有4名联络员分守走廊两边即时反馈考场状况,确保时间上能最快最好地为考生解决所有的突发事件。

  除了考场上的精细化管理,考后的善后工作也是井井有条。对于考生出现的填错准考证号、填涂不规范、条形码粘贴不规范、试卷破损等所有可能遇到的问题,上师大考点的考务办公室均实行二次核查。

  今年政治、英语普遍不太难

  对于政治和英语考题难易问题,大多数考生认为能够hold住,没了过去部分年份一出考场就有人急哭的悲催场面。

  从华政考点出来的一位考生还十分兴奋地说,今年政治中的部分时政题,在自己参加的考研辅导班中有过类似的训练,这使得他遇题不慌,开了个好头。据了解,今年政治试卷题量不是很大,有足够的思考和答题时间,考题也向时政和社会热点靠拢。考生反映,政治科目结合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十八届三中全会、改革开放、大学生就业、钓鱼岛等热点问题。但是选择题难度较大,有的多项选择选项很具有迷惑性。

  英语方面,考题难度也普遍被认为相对稳定,甚至比去年有所下降,例如英译汉生词不多,但题型有所创新。其中一篇阅读理解,要求调整文章段落顺序,难度大。既要求你读懂,也要求你理解文章结构布局。青年报记者刘昕璐

  有人信心满满也有人打酱油

  此前,上海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曾向媒体透露:“从试卷印刷情况来看,能够明显感觉到MBA、MPA以及一些专业硕士学位报考增幅比较大。”这一点,也在青年报记者采访中得到证实。

  一位报考上海对外经贸大学MBA的考生考完管理类联考综合能力考试后,神情轻松。这位已经工作7年的朱同学告诉青年报记者,他本科专业就读的也是金融专业,从事证券工作,自己想通过考研来获得提升。

  有同学信心满满,当然也有打酱油的考生。不愿意透露报考院校的胡同学表示,自己今年是来“打酱油”的,复习得不是很充分,政治科目偏理论化的东西做起来有些困难。但胡同学心态很乐观,她表示今年主要是来看看题型,准备明年再考。

  [提醒]

  上海市教育考试院表示,考研成绩将于2月17日起由各招生单位公布,考生如对成绩有疑问,统考科目(含单考英语)可于2月19日至20日,登录“上海招考热线”进行网上成绩复核登记。据《青年报》报道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