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复旦院士谈举报人:不知为何他那么恨我

2014-01-03 15:01
来源:新民网    记者:李欣 李若楠 萧君玮 李永生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院士王正敏。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摄

图说:复旦大学新闻中心主任方明介绍相关情况。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摄

图说:方明向记者展示一份《我的爱徒王宇澄培养计划》,据称2009年王宇澄曾强迫王正敏院士在上面按手印。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摄

图说: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主任周鲁卫教授 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摄

 

视频:复旦院士谈举报人:不知为何他那么恨我 新民网 李永生 摄制

  【新民网·独家报道】1月3日14点45分,有关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医师王宇澄举报他的导师、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正敏涉嫌学术抄袭、科研成果剽窃、院士申报材料造假等问题的通报会开始举行。

  通报会原定下午1点半,因举报人的“不请自来”而转场。对于转场理由,复旦方面表示是由于在近两年,王宇澄均会在各个学术场合散布不实之词,导致王正敏和王宇澄之间再没有对话的基础,“师道无尊严”。

  复旦曾就“院士造假”发布调查报告

  据了解,就“院士造假”事件,复旦大学曾在学术规范委员会网站上发布相关调查报告。

  记者看到,这份发布于2013年9月9日的调查报告,回应了博士学位、论文重复发表和引用他人著作等三方面问题。其一,认定王正敏提供的医学博士学位证书已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定,学历造假问题不存在;其二,王正敏作为合作者之一发表的几篇中文论文中,有些论文内容高度重复,属重复发表,尽管王正敏均称其“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列为论文的合作者”,但此做法在学术态度上是不实事求是的;其三,在王正敏编著或主编的《耳显微外科》等三本书中,在未取得国外著作版权的同意下,对原著图片重新描画,使用大量插图且未注明出处,“此做法不符合国际公认的学术规范”。

  对于报告所给出的结论,复旦方面表示,学术委员会正在复查,很快会有结论。

  举报人曾强迫院士在培养计划上按手印

  复旦大学新闻中心主任方明透露,2009年王宇澄曾强迫王正敏院士在一份名为《我的爱徒王宇澄培养计划》上按手印。培养计划里包括让王宇澄担任王正敏特别助理、享受特别津贴、参与人工耳蜗研究等。

  对于王宇澄为什么要举报自己,王正敏回答:“我是他的老师,作为老师要爱徒。”王说自己培养的学生有40多个,大部分都很优秀,但王宇澄“非常出乎我意料” 。2004年王宇澄研究生毕业,但没有通过医院评审,但王正敏考虑到他是自己的学生,恳请医院留下他。王正敏坦言,在他眼中,王宇澄的业务很一般。

  “在我申报院士的时候,他曾经帮我整理过材料,也通过王宇澄在科学院的亲戚,和两位院士联系过。然后两位院士也愿意为自己做申报院士的推荐人。”王正敏强调,两位院士推荐人肯定是出于对于学术的严谨才同意做推荐人,“当然对他给我所做的工作,我表示感谢”。

  王正敏说自己曾带着王宇澄做过几次较高难度的手术,也曾经向自己的老师推荐过他、申请科学项目、拿到科学津贴,王宇澄都名列其中。“但2009年时,王宇澄突然拿出《我的爱徒王宇澄培养计划》以我的名义写了这个计划。我一看觉得太荒唐了。他要求做我的终身秘书,要安排我的工作生活。还跟科学院要求把我的家庭地址、电话全部改成他的,让人家联系他。”此外,王宇澄还要求在两年里做全科的学科带头人,“我说只能帮助他业务上提高,可是他要求破格升正高,说我是院士,院士说句话,还有什么做不到吗?”

  王正敏说,王宇澄还曾经埋怨他,表达出类似“别的院士很有气派,你怎么这么窝囊”的意思。

  由于王拒绝了王宇澄的培养计划,两人之间开始产生矛盾,“我对他还是不错的,我不知道他为什么恨我这么厉害。”

  医院否认举报人受影响:“是他不服从安排”

  复旦方面表示,王宇澄目前为止还是医院的员工。但来自医院的一份报告显示,王宇澄在过去两年里只看了146例普通门诊患者,是一个普通医生两天的门诊量。同时医院强调,至今为止,没有因为举报,影响对王宇澄的工作安排。(新民网记者 李欣 李若楠 萧君玮 李永生)

  >>相关链接

       复旦院士王正敏回应“书籍中的引用问题”

  王正敏:研发国产人工耳蜗是我的一个梦

  复旦院士被指学术造假 通报会上举报人到场

  复旦:于举报我校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王正敏院士涉嫌学术不端行为的调查报告

侬好上海由新民网出品
微信号:helloshanghai2013
大城小事,第一辰光微信阿拉
扫一扫,关注有惊喜!
小侬等你来报道!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