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永安百货抢金案告破 嫌疑人已押解回沪

2013-12-29 15:25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案发中心现场监控画面。来源:@警民直通车-黄浦

图说:今天上午八时犯罪嫌疑人肖某被警方押解回沪。来源:@警民直通车-黄浦

  【新民晚报·新民网】圣诞夜永安百货抢金案告破。今天(12月29日)上午8时,犯罪嫌疑人肖某被警方押解回沪。顶着巨大的压力,专案组经过整整95小时追踪,在千里外的福建山区一家农户中锁定目标。落网时,肖某正在睡觉,而他抢金后销赃换得的钱,已经在赌桌上挥霍一空。今天上午,记者独家采访了参与侦破此案的民警。

  戴手链前小动作多

  今年12月24日傍晚6时47分许,黄浦公安分局南京东路派出所连续接到2个报警,地点都指向南京东路635号永安百货1楼的黄金柜台。“一个是报‘抢’,一个是报‘盗’,其实是同一件事情,我们很快赶到,封锁了现场,指挥中心也根据预案,采取了围堵,但并没有发现可疑人员。”据黄浦分局南京东路派出所副所长陈宏渊介绍,经过调阅店内的监控录像,民警初步了解了案发情况:一个30岁左右的男青年,上身着绿色棉夹克、戴格子围巾,在试戴黄金手链的过程中,趁营业员不注意,直接跑出了店门。

  “在戴手链之前,这家伙小动作很多,在那里活动活动手关节,还做了几下伸展运动,感觉作案前还是有些紧张的。”“当时营业员没反应吗?”“可能因为情况突然,对方在起步跑时,营业员有一个动作,掀起了柜台的挡板,但刚出了柜台又回头,和身后的营业员说了几句话。也就这么很短的工夫,人就不见了。”陈宏渊说,当晚正是圣诞平安夜,南京路步行街沿线原本人流量就大,仅仅是耽搁几秒钟,再想要在茫茫人海中追上这个人,可能性微乎其微。

  据营业员反馈,被抢走的是一根黄金手链,重70.63克,价值19800元。黄浦警方会同市公安局相关部门迅速成立专案组。“步行街上有很多监控探头,找一个人不难。但要弄清从哪里来、到哪里去就不简单了。我们分了几组人,根据时间倒推,不放过任何一个画面。”

  抢金前一小时踩点

  经过一番拼接,侦查员基本锁定了嫌疑人员的逃跑路线:沿着南京路步行街北侧,到西藏路右转直行,然后到了凤阳路由东往西过马路,沿着凤阳路向西逃离。整个过程中,侦查员还注意到一个细节,这名男子在逃离的过程中还将身上的围巾以及外套脱下,丢弃在了路边。“他的离开、逃跑,看上去很顺畅,我们觉得,这家伙对周边环境并不陌生。”继续回放店内监控录像,侦查员发现,这名男子在案发前1小时左右,也就是5时40分许,曾出现在店内,还是黄金柜台,而且还是同一名营业员接待的。

  据营业员回忆,“他之前来也是看金手链,说是要给自己的老板购买一个手链,先来看看式样。”陈宏渊说,当时的营业员还是比较警觉的,在给对方看手链的过程中,双方互拿着手链的一头,并没有把手链完全交给对方。看完式样后,这名男子离开。等到他第二次来的时候,营业员以为之前已经见过,认为是比较靠谱的买家,所以对方提出要试戴,也就同意了。营业员当然想不到,这名男子之前走出店门后,并没有离开,而是始终在周围了解地形。“他其实是熟悉了营业员、熟悉了进出口、想明白了逃跑路线后再动手的。”

  藏匿于福建叔叔家

  虽然体貌特征明确,但要在茫茫人海中将嫌疑人找到并不容易。专案组当时分析了这个人的特点:年纪不大,用这样的方式,显然非常缺钱。选择这样的地点,一是可能他下定决心一定要得手,二是可能他对上海并不熟,因为如果很熟悉,一般人不太会选择这里,风险太大。专案组以嫌疑人逃离现场时最终消失的地点为中心,慢慢向外辐射展开调查排摸。除了体貌特征之外,侦查员增加了两个条件:一是没有正常的工作,二是可能有赌博的恶习。

  12月25日晚,专案组在宝山区共和新路获得线索:有人举报,涉案人很可能是他认识的一个福建小伙。“这个人曾拿着根手链在举报人面前‘招摇’,他说那根手链他拿在手上看过,在接口的地方有‘永安千足金’的字样。”陈宏渊亲自核实了这条线索,手链完全符合特征,举报人当时还问过这个年轻人手链从哪里来,对方当时没有说话,之后就不辞而别了。

  经举报人辨认,抢夺金手链的犯罪嫌疑人正是他说的那个年仅28岁的福建人肖某。专案组分析,犯罪嫌疑人作案后,很可能逃回老家,于是立刻派出抓捕小组赶赴福建。12月28日晚5时40分,抓捕小组在福建周宁县警方的大力配合下,将藏匿于山区叔叔家的肖某抓获。

  “他叔叔的家一共四层,他在第三层的一间房间里睡觉。一看到警察,他就说知道什么事情了。”据肖某交代,由于好赌,他之前把从亲戚家里借来的8000元人民币输了个精光。为了还钱,他想出了这么个办法。当他把金手链销赃后,拿到的14700元钱又在当天晚上输了个精光。

  目前,警方已经追回了被抢的金手链,犯罪嫌疑人肖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首席记者潘高峰

  》》本网此前报道:

  佯装试戴 男子永安百货内抢走金手链

  【新民网·独家报道】12月24日晚7点多,南京路步行街永安百货内的一家金店发生盗抢事件,一名男子佯装试戴金手链,突然转身将一根70克、价值近2万元的千足金手链抢走,并逃离现场。目前警方正在全力追查中。

  事发后,民警赶赴永安百货,发生盗抢的是永安百货底楼的永安珠宝柜台,这个柜台距离大门约20米,是距离百货店大门最近的一家金器柜台。

  据介绍,事发时该男子挑选了一根价值近2万元人民币的千足金手链,佯装试戴后,转身迅速从大门口逃出去。永安百货保安部经理助理表示,当时店门口有保安,但当时事发突然,该名男子逃逸。

  永安百货办公室的孙小姐对新民网记者表示,事后观看监控录像,虽然当时客流比较大,但营业员的操作流程比较规范,2名营业员同时接待的该名男子。该男子在试戴第二根手链时,突然转身跑走。

  据了解,这名抢夺金链的男子年龄在30岁左右,穿着还比较得体。永安百货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名男子在当天下午5时47分左右曾经到店内踩过点,傍晚近7时左右再次返回,实施了抢夺。目前警方正在全力侦办调查该案。(新民网记者 萧君玮)

图说:永安百货内的永安珠宝柜台。新民网资料图 萧君玮 摄

图说:营业人员向记者展示与被抢手链类似的首饰。新民网资料图 萧君玮 摄

(新民网编辑:朱文彬)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