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妈妈自制空气净化器 成本不足千元

2013-12-27 09:0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先将网购的空气循环扇组装起来,将风口面板取下。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图说:用绑带将高性能复合过滤网固定在空气循环扇的风口,一定要绑紧、绑牢,保证其气密性;在滤网外还可加一层薄海绵,把大颗粒的污染物先过滤一遍,这样能延长滤网的使用寿命。图片来源:新闻晨报

  【新民网讯】Solo是位上海妈妈,已有两个孩子,其中一个是严重过敏性体质。频繁“现身”的雾霾天一直让她很烦恼。孩子一半时间在家,一半时间在幼儿园,因此,在家里买入一台空气净化器后,她一直盘算着是不是该给幼儿园也添一台。最近,这位超级妈妈照着专业人士的网上教程,自制了一台简易版的空气净化器,简单、好用又省钱。

  换次滤网,成本200元

  昨天,Solo给记者展示了这台自制空气净化器,看起来确实十分简易,体积也不大。Solo说,制作它主要需要两个设备——一台空气循环扇和高性能复合过滤网。这两件东西,她都是从亚马逊网站上购买的,价格加起来大约在700多元,再加上绑带等“配料”,总共成本在800元左右。

  制作这样一台空气净化器并不复杂,Solo说,根据网上教程,整个DIY的过程不过一个小时。

  目前,这台自制空气净化器已放在女儿所在的幼儿园里,尤其在午休时派上了不小的用场。“我昨天去幼儿园看,滤网几乎已经一片灰黑。”Solo说,可能过不了多久,就要重新更换滤网,一块滤网的价格在200元左右。

  Solo把自制过程写成了简单的图文说明发在朋友圈里,立刻引来了一大堆“赞”。“效果好的净化器太贵,便宜的净化器效果又一般,买了不如不买,这样自制的空气净化器算是便宜又好用。”网友都对这样的“民间智慧”表示认同。

  创意来自北京生活的老外

  自制空气净化器可是技术活儿,Solo这个文科生是研发不出来。“最早是看到一个在北京生活的老外研制了一台空气净化器。”Solo告诉记者,老外名叫ThomasTalhelm,是从弗吉尼亚大学毕业的博士,现在在中国做研究,因为受到北京霾天气的“刺激”,用业余时间研发了DIY版的空气净化器,并把制作教程上传到网上。

  Thomas研发的第一代产品更简易,用的是常用风扇加滤网的配置。根据Thomas自己的实验,在15平方米的房间开启8小时后,PM2.5的过滤率为92%。Solo制作的这套为第二代设备,在同样的条件下,PM2.5的过滤率可达到96%。“现在这个还能改进。”Solo说,目前使用的滤网是专用于过滤小微粒的,单用其实有点浪费,所以正考虑制作下一台时,在滤网外再加一层薄海绵,“先把大颗粒的污染物过滤一遍,这样应该可以延长滤网的使用寿命”。(据新闻晨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