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父母陪伴”成孩子最想要的礼物

2013-12-25 15:19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作者:陆梓华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今天是西方传统圣诞节,也是孩子们渴望得到礼物的时候。本周,徐汇区世界外国语小学请五年级的每个孩子给圣诞老人写了一封信,说说自己的心声。老师们发现,除了希望得到巧克力、糖果、水晶球等礼品外,不少孩子希望得到特别的新年礼物——忙碌的父母可以停下脚步,多一些陪伴。在给圣诞老人的信里,有些外向活泼的孩子直言,自己其实并不快乐。

  爸爸妈妈实在太忙

  校英语教研组长朱静娣介绍,“给圣诞老人写信”是该校五年级英语课的一项传统活动,一方面为了锻炼孩子们英语表达能力,另一方面,也是为老师和家长提供一个窗口,看看孩子们的内心深处的需求,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我想要一块来自你家乡的牛奶巧克力和一套英语漫画,因为妈妈工作太忙,一直没有时间给我买。”女孩Kitty说。女孩Elaine告诉圣诞老人,“去年,我的礼物是一套故事书,今年我不想要故事书了。我想要一只小宠物。爸爸妈妈实在太忙了,他们没有很多时间陪我,当我感到孤独的时候,宠物可以陪我。”

  “所有的人都觉得我很开朗快乐,但是,我觉得我的心里藏着一个害羞和孤单的自己,我只讲给你一个人听。”一名师生公认的“优等生”对圣诞老人说出了自己的秘密,令熟悉她的老师有些意外。“我们以为很了解孩子,但是,这种了解很有可能还是表面上的,并没有很深入地和他们聊过天,谈过话。”朱静娣认为,女孩的信提醒老师留意,除了学业,可能人际沟通、竞争压力都会成为孩子们不为人知的烦恼来源。

  同学互做圣诞老人

  朱静娣介绍,除了给圣诞老人写信,学校还举办了“谁是我的神秘圣诞老人”活动,全年级孩子一起抽签,决定会去做哪个同学的“圣诞老人”。这名同学可能素不相识,“圣诞老人”必须通过侧面打听这个同学的兴趣、爱好,准备一份适合他的礼物。朱静娣说,这个活动正是为了锻炼学生的人际沟通和交往能力,让他们学会如何真正了解身边的伙伴。

  有意思的是,有的孩子特别告诉圣诞老人,“在很多朋友面前,我都说不相信你真的生活在这个世界上。但是实际上,我真的相信有一个圣诞老人。”在朱静娣看来,五年级的孩子既有着“前”青春期较为敏感的思绪,也仍保留着童年的稚气,如何让他们阳光地长大,是老师和家长应该仔细思量的问题。

  本报记者陆梓华

  >>微评

  最好的礼物是陪伴

  我们做父母的,不要低估了孩子,不要自以为懂孩子。这不,这个“爸妈太忙”的孩子希望要一个宠物来陪她;那个“开朗快乐”的孩子说她“心里藏着一个害羞和孤单的自己”。世外小学通过“给圣诞老人写信”了解到的孩子心声,有没有让你吃惊?

  在我们这个都市里,大多数的孩子,都不缺物质享受。那些父母事业有成的孩子,更有可能玩具堆成山。他们貌似什么都不缺,缺的,恰恰是父母的陪伴。陪伴成了“奢侈品”,“开朗”的孩子很孤独,又有什么好奇怪的呢?

  其实,需要陪伴的,又岂止是孩子,盼孩子“常回家看看”的长辈又何尝不需要呢?

  最好的礼物是陪伴,懂得这个道理不难。难的是,忙于打拼、疲于应酬的人们,能不能停下匆忙的脚步,多陪陪孩子和老人。要做到这一条,首先恐怕是要想明白,究竟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我曾亲耳听一个身家几十亿的朋友说,他一年只回家吃两顿晚饭——儿子生日和年夜饭。如此这般,他的成功,真的那么令人羡慕吗?(江砚)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