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轨交便衣反扒:啃着包子给小偷戴上手铐

2013-12-25 09:17
来源:文汇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时值岁末年初,节假日接踵而至。随着出行增加、人流集聚,各个商圈、轨交区域扒窃案件多发。反扒民警在此时最为忙碌,他们蹲守在商圈、街面、站区,通宵达旦打击扒窃,为增加市民安全感而默默工作。

  顾俊杰在四平路、天水路街角停车,在这,他能环视地铁4号线海伦路站周边情况。他隔着车窗用手机拍下对街Y饭店的招牌,以便留作“足迹”。几分钟后,他的同伴刘传洲也钻进了这辆轿车。车启动了。时间是15时30分。

  冬季的一个冷雨日,一场便衣反扒行动悄然展开。

  雨天地铁站外连发窃案

  “别以为雨天小偷就歇了。那么多乘客进出地铁站,一手撑伞,一手拎包,正好便于小偷下手。”“入冬以来,全市扒窃案高发。扒窃‘热区’已从轨交站区延伸到了站外街面”……这几句话,顾俊杰在队里已听了许多遍。情报显示,连续两周,地铁4号线“海伦路站、临平路站、大连路站”附近多次发案。顾、刘两人正是为此而来。

  顾俊杰口中的“队里”是指上海市公安局轨交分局刑侦支队一队。一队共有7人,6人是“85后”。年轻警察本事不小。2010年,顾俊杰刚到反扒队报到,第二天就在世纪大道站抓住小偷。后来,他在川沙公交车上追踪小偷,抓捕那刻,突遇一个陌生人从旁出手,正是申城“名捕”陈峥。不过,他们最引以为傲的是主动出击收集情报的机制。曾经,他们走访机场发现线索,在磁悬浮列车上抓住小偷。顾俊杰相信,这次的情报也不会错。

  孤独盯梢:情报有没有错?

  16时,顾、刘分头行动。雨中,顾俊杰沿街“散步”。他闪进了一家面包店,站在门口,像个躲雨的路人。一个穿着黑风衣的男人走过街角,一会儿,又返回。顾俊杰偏了偏头,没说什么。顾俊杰反扒生涯的师父是出了名的“人民广场狙击手”——整天“定”在人民广场地铁站,注视着人来人往的超大客流,留意可疑对象的反常行为,就能收获“大鱼”。30分钟里,面包店的自动玻璃门机械地关上、打开,关上、打开。最后,他放弃了这个“观察哨”。

  似乎没有什么收获。不过,刘传洲处有了消息:某个小区保安说,当天中午,街上有人想对行人携带的iPad下手,没有成功。可以确信,小偷就在这里。

  16时30分许,顾、刘驱车经过闹市街道,街边,小吃摊点飘来一阵焦香。突然,轿车调头、靠边。顾俊杰发现路边公交车站的人群中有个可疑的人。未及多说,他跳下车。一会儿,一辆868路公交车靠站,顾俊杰和嫌疑人同时消失。刘传洲驾车竭力跟上,与868路车平行行驶。然而,车内开了空调,车窗雾蒙蒙,什么也没看到。几站路后,顾俊杰喘着气回到车上:“那家伙,眼神‘到位了’,可就是没出手……”

  不动声色走过小偷面前

  天已黑了,雨一直下。街灯亮起,水光映射灯光。眼见遭遇晚高峰的堵车潮,顾、刘陷入沉默。他们返回海伦路站,在Y饭店找到队长沈政杰。只见大群面露疲惫的乘客撑着伞涌出地铁口。“这鬼天气,必有案子!”于是,顾俊杰被指派在四平路(天水路的南侧)一处公交车站蹲守,刘传洲、沈政杰在四平路(天水路北侧)巡查。同一班公交车开过三次后,顾俊杰听到手机响了,喃喃几句,向天水路走去。

  几乎同一时刻。刘传洲买了一个包子作掩护,随即,他认出了两名小偷:“他们视线向下,走路频率相同……这就是贼。”沈政杰盯上了其中一人,刘传洲站在远处观察局势。顾俊杰走回来,也认出了小偷。他不动声色地从小偷面前走过,原地转身,绕到两人背后。这样,沈政杰、顾俊杰各盯一人,进入“攻击位置”。

  远处的人们并不知道发生了什么。在围观人群的中央,四条汉子倒在雨夜湿冷的路面上。沈政杰立刻给对方上了手铐;那厢,小偷把手伸进口袋,想要弃赃。顾俊杰双手环抱锁住对方双臂,刘传洲把半个包子塞进嘴里,赶上来给那人补上手铐。一个年轻姑娘站在边上,提包拉链开了一半。

  “姑娘,这是你的手机吗?”

  “是。我第二次在这被偷。7月份我的钱包也被偷了。”

  “我们已经抓住小偷了。”

  “我可以……请你们吃蛋糕吗?”

  “谢谢。可是还得麻烦你帮我们做笔录。对了,你有家人被偷过吗?”

  “我哥哥在北新泾站被偷过。”

  “好。下次去那儿瞧瞧。”顾俊杰与刘传洲相互一击掌。“啪!”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