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申城拟两年内个人购新能源车达万辆

2013-12-23 09:3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严重雾霾越来越频繁,如何限制申城汽车尾气排放来减少雾霾?昨天,早报记者获悉,市人大代表尹邦奇此前提出的加快推广新能源公交的建议得到市交 港局和市发改委的答复,到2015年上海将争取沪私人购买新能源车达万辆,扩大新能源公交规模,市发改委正研究新能源公交补贴和充电站建设。

  推广新能源车已有基础

  本月初严重雾霾天里刚参加过市人大代表团对防治雾霾视察的尹邦奇代表很关注上海的空气环境问题,其间,市环保局局长张全曾向尹邦奇等代表汇报, 目前上海PM2.5约有25%来源于机动车排放。而在此前尹邦奇就建议,上海应该大力推广新能源公交车使用,改善城市空气环境。

  尹邦奇说,他提出意见是基于两个事实。其一,世博会期间,上海已经在园区内启用了新能源公交车,效果理想。其二,新能源公交车使用中的技术瓶颈已经不存在。

  尹邦奇建议,上海可以制定出台支持新能源公交车使用和生产的财政专项补助政策,对新能源公交车生产企业可采取财政补助或减免地方税收的办法,降低公交车购置成本。此外,还要协调电力公司,加快纯电动公交车充电站的建设。

  “新能源车成本较高”

  “市政府高度重视环保治理工作,采取多种措施,努力减少公交尾气污染物排放。”对于尹邦奇代表的建议,上海市交港局答复称,今明两年还将提前报废更新公交黄标车4000余辆。

  但市交港局坦言,在积极推进试点的同时,由于车辆可靠性较差、故障率较高,现阶段新能源公交的购买和使用成本远高于柴油车。根据公交企业上报的数据,超级电容公交车、纯电动公交车运营成本分别是同类型柴油车的1.7倍和4.3倍。

  市交港局答复,下一步,上海将在公共交通、公务用车、邮政用车、港口牵引车、环卫用车等领域加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同时推进私人购买新能源汽车试点,2015年争取达到万辆级目标。

  公交领域,上海将考虑技术成熟性、经济性和使用方便性等,计划以电电混合公交车为主,并扩大其他新能源公交车的试点规模。

  有资质单位可投建充电站

  市交港局表示, 鉴于新能源公交车购置和使用成本较高,对新能源公交车购买和使用进行适当补贴非常必要。目前市发改委等部门正加强协调研究,争取尽早落实新能源公交车运营补贴政策。

  另外,市发改委还在研究推进加快本市充电站建设相关事宜。对充电站建设主体问题,国家相关政策中未提到不允许电力公司以外的企业建设或投资相关设施建设。因此,市交港局认为具有相应资质的单位均可按规定程序进行相应的投资和建设。(据东方早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