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一次卷2000万巨款 11嫌犯被押解回沪

2013-12-19 09:25
来源:新民网    记者:沈文林,陈炅玮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视频:一次卷2000万巨款 11嫌犯被押解回沪  记者 沈文林 摄制 陈炅玮

图说:在特警的押送下,11名头戴黑色头套的犯罪嫌疑人先后从机舱走下悬梯。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图说:发生在上海的单笔金额最大的电信诈骗案件成功收网。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图说:头戴黑色头套的嫌犯在警方大巴上。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图说:押解嫌犯的车辆离开机场。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摄

  【新民网·独家报道】今天(12月19日)凌晨,11名大陆电信诈骗犯罪嫌疑人被押解登上飞往上海的航班。18日下午,同案的10名台湾籍犯罪嫌疑人在金边已移交给台湾地区警方。至此 ,发生在上海的单笔金额最大的电信诈骗案件成功收网。

  2000万巨款被一次卷走

  凌晨5点30分左右,从柬埔寨金边飞来的民航客机降落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在特警的押送下,11名头戴黑色头套的犯罪嫌疑人先后从机舱走下悬梯。踏上停机坪的 一刻,也是这些长期藏匿在金边,通过电话骗取无数国人钱款的“公安”、“检察” 人员的彻底现形。

  10月28日,上海市公安局浦东分局接报这起特大电信诈骗案件,受害人陆某被人以“电话欠费”为名骗走近2000万元。上海市公安局随即成立“10·28”案专案组展开工作。专案组通过调查发现,拨打诈骗电话的犯罪嫌疑人藏匿于柬埔寨境内。最终经过在金边一个月的侦察伏击和当地警方的配合下,21名犯罪嫌疑人悉数就擒。

  记者获悉,押解回沪的11名犯罪嫌疑人和此前已移交台湾警方的10名台湾籍嫌犯 ,均为该团伙中的“话务组”。早前,“开卡组”的7名犯罪嫌疑人已经在沪落网;“取款组”成员和幕后老板均在台湾地区,目前当地警方的抓捕工作仍在进行中。

  赴柬当日就迎“不速之客”

  谈及赴境外抓捕的经过,专案组负责人、市公安局刑侦总队副总队长杨维根告诉记者,11月19日,专案组首批成员赶赴柬埔寨,但抵达金边后不久,住所外就来了刺探情况的“不速之客”。为避免身份暴露、打草惊蛇,专案组成员之间不再讲上海话 ,改讲普通话。

  侦破电信诈骗案件的主要线索有电话号码、IP地址等。而在柬埔寨,当专案组将前期侦查起获的线索提供给当地警方时,却发现“此路不通”。原来,在柬埔寨,查询与电信相关的情况,需先提交申请给警察部门,警察部门再找邮政管理部门,通过邮政管理部门寻找电信公司。而在柬埔寨,大大小小的电信公司多达几十家,排摸完毕至少需要一个星期时间。

  “这么长的时间,在面积不大的金边,‘一群中国人来了’的风声可能足以传遍全市。”杨维根表示,在寻求当地警方查询地址的同时,专案组也拿出金边地图,一 帧一帧搜索。“电信诈骗窝点多数符合几个条件:高档地段,不太过于醒目,排除容易暴露的身份的商务楼和普通居民区。”

  窝点所在地最终确定:金边市堆谷区319街的一栋绿色别墅——铁门把关,围墙上布满环形倒刺,探头林立。

  随后就是连续数日的蹲守和踩点。12月8日17时,好消息传来:在多方努力下, 柬埔寨警察总监同意了收网行动。

  12月9日10时左右,专案组民警和当地警方分别从绿色别墅后门和正门冲入,抓获全部21名犯罪嫌疑人。

  幕后老板远程删数据

  一进入窝点,专案组成员就赶忙坐到电脑前清理备份相关电脑数据。此时,电话仍然此起彼伏,大多数是国内受骗者打进来的。然而,其中一个来自台湾的电话响了一阵后挂断。随即,窝点内用来上传每日统计资料的数据库密码已被更改。

  杨维根表示,经事后查证,来电者正是这一窝点的幕后老板,人称“林老板”或 “吉哥”,目前警方已查清其真名并通报台湾地区警方。据介绍,“林老板”每天会从台湾给窝点打3至4次电话询问工作。一连拨了几个电话无人接听,他立即更改了服务器密码,并开始远程删除数据。

  幸好,数据备份早已做好。“我们最担心的事情就是证据被毁,这就是我们抓捕时必须争分夺秒的原因。”说起当时争分夺秒的场景,杨维根至今仍有些后怕。

  2000万一天内分解

  “电信诈骗是团伙作案,一个完整的电信诈骗犯罪架构包括‘金主’、‘开卡组’、 ‘话务组’、‘转账组’、‘取款组’、‘洗钱组’。”杨维根介绍说,“开卡组”属于单独的团伙,不仅仅为电信诈骗团伙开卡,可能还为其他犯罪集团(如赌博、贩毒等团伙)开卡,收取手续费。他们通过各种关系、手段,在商业银行开出银行卡,然后提供给犯罪集团使用。

  “话务组”是电信诈骗集团的关键组成部分。本案中的犯罪嫌疑人,在大陆和台湾地区招录人员,进行培训后冒充电信、司法机关等单位员工与人联系,进行诈骗。

  “转账组”可能属于电信诈骗团伙,也可能属于专门的转账团伙。他们负责将诈骗到账的钱通过网银层层转账,分解到其他账户中,化整为零。骗到钱后,嫌疑人可在一天之内完成7级转账,从最初的账户,最终将2000万元的巨款转账分解到2000个账户中。

  “取款组”在得到指令后,将分解后的钱款在ATM机上取出,这个过程主要在台湾完 成。“金主”遥控指挥上述活动,最后安排洗钱组帮助洗钱。

  案件频发暴露监管漏洞

  为何网络电话能任意显号迷惑受害人?为何“开卡组”轻而易举就能拿买来的身份证办理上千张银行卡?为何网银转账无限制,让“转账组”几小时内敲敲键盘就能完成上千次转账、分解?

  电信诈骗案件一再发生,暴露出有关部门的监管存在漏洞。

  公安部门反诈骗专家告诉记者,电信诈骗多发,与电信服务商提供了任意显号服务有关。同时,网银转账的限制条件少,客观上为犯罪分子实施诈骗提供了便利,建议网银转账借鉴香港银行业的申报制度,这样可以延迟转账几率,防范大额诈骗。

  此外,只有电信部门、银行与公安机关携手,继续加强合作,共同堵塞监管漏洞 ,才能从源头上遏制电信诈骗犯罪高发现象。(新民网记者 沈文林)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