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探索人情味“弹性收编”夜排档

2013-12-13 08:1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热闹非凡的士林夜市,各种小吃琳琅满目,已成为台北的一张城市名片。新华社

  【新民网讯】小小一个夜市背后,牵涉到摊主、居民、食客、政府各方面利益的博弈。在晨报记者对夜市样本的调查中,已充分证明了市民对夜市的需求与情感,以及摊主迫切期盼被纳入管理的意愿。把夜市管起来,显然需要更多的智慧、手段与成本,也是解决问题的关键。在政府管理向政府治理转型的时代,怎么用创新的手法管夜市,是城市管理者面临的一道考题。

  夜市文化能带动旅游

  一辆小推车、一个大炒锅、几张小桌凳……一边,夜排档周围居民谴责着夜排档带来的污染和喧嚣,一边,夜间出来“觅食”的人又享受着这样的轻松与随意。

  上海市食安办、上海市食药监局曾经多次对夜排档进行调研,结果发现,夜排档的存在有“民意土壤”,夜排档是占道扰民、群众意见很大的被整治对象,但同时也是群众食品消费和娱乐的场所。特别是夏季,“夜排档”的风行已形成“夜菜经济”。

  社会学者顾骏的意见是,“不要单盯住该不该取缔(夜市)这个问题不放,而是要考量管理者的能力问题。”他说,全世界很多城市都有夜市,在上海应该也能存在?他认为要给民间的自发行为留点空间,政府的职能是服务,而不是管制,应该创造条件让老百姓的需要得到满足,“不要管得太死”。

  上海市政府参事、社科院社会学研究员卢汉龙同样反对“一刀切”的管理模式。“不同人对夜市的需求是不同的,有人喜欢,有人讨厌。要获取一个平衡,就应该疏堵结合。”卢汉龙表示,在市中心对环境、交通产生影响的不规范夜市,应该严格禁止;但在城乡结合部,当地居民有需求的地区,可以采用集市管理的方式,城管部门严格执法,保障其环境卫生。“台湾、东京等地的夜市,因为管理到位,已经发展成城市的夜市文化,能推动旅游,是一大消费卖点。”

  台湾夜市声名在外

  卢汉龙提到的台湾夜市,确实已经声名在外。在台湾,夜市非常普及,仅在台北就有士林夜市、宁夏夜市、饶河夜市等。这些夜市不仅提供了丰富的“古早味”美食,在硬件和软件的管理上都比较有序。(注:“古早”是闽南话,就是古旧、有年头的意思。新东西层出不穷的当下,这个词击中了我们心底的柔软之处。古早宣称的是不变,是货真价实,是祖传秘法。)

  上海市台湾同胞投资企业协会副会长胡兴中是台湾人,他告诉记者,士林夜市通常下午两点多开门营业,一直持续到次日凌晨1点多。夜市设在闹市区,周围有很多居民。士林夜市是一个区域,均是设在建筑物内的固定摊点,没有流动摊贩。摊位的准入基本上实行招投标方式,经营的摊主需要交纳一定的管理费用。

  法规明确摆摊范围时间

  台北夜市的开设依据于《台北市摊贩管理治置条例》,该条例详细规定台北市哪些地方可以摆摊、哪些时间可以摆摊。按照规定,只要是符合条件的民众,在已有市场内摆摊设点,都必须申请营业执照。

  上海对摊贩管理的立法起步较晚,2012年,为了整治无证无照摊贩,本市出台《上海市食品摊贩经营管理暂行办法》,但当时这部法规的思路已经为“留点空间”开一道口子。“‘有效疏’和‘严格堵’,在满足市民餐饮需求的同时规范食品摊贩,使之符合食品安全和城市环境的要求。这是当时上海的权宜之计。”一名相关负责人透露,根据办法,各街镇划定一块固定区域,早餐摊贩向所在街镇备案,并颁发临时经营“公示卡”,写明摊贩每天营业的固定时段、固定地点,以及摊主照片。据此,这些摊贩有了“合法身份”,市民也可以吃到放心“路边摊”。过去一年,全市已派发5700多张“公示卡”。

  不过,这5700多个合法“路边摊”全部是早餐点,目前还没有一个合法夜排档。“《上海市食品摊贩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同样适合夜排档管理,但是一直没有用这种模式来推进夜排档。”在市食安办副主任顾振华看来,夜排档和早餐不一样,“早餐大多不起油锅,不喧闹,夜排档食品的种类却多得多。”

  摊主自治人人守规

  卢汉龙建议,夜市治理可以吸收台湾经验,加强摊贩的自我管理,或成立“自治委员会”。

  台北夜市普遍倡导“自治”,摊主都有约定俗成的自我管理机制。台北各夜市的摊主都成立了自治委员会,在促进夜市卫生、规范方面作用很大。台北士林夜市自治委员会组织完善,与市场管理处相对独立,甚至有自己的新闻发言人。

  在台北另一个大型夜市——宁夏夜市,百余家摊铺一字整齐排开,路面干净,桌椅整齐,餐具洁净,商贩大多统一穿着印有“宁夏夜市”字样的服装。宁夏夜市观光协会是一个自治性的组织,夜市的所有摊贩都是协会的会员。根据宁夏夜市《摊贩管理计划》,专任清洁人员需在每日夜市收摊后,清扫宁夏路地面及附近小学步道。

  “摊贩们自己形成一个组织,地方社区和居民也派代表,共同成立一个管理委员会,加强商贩们的行业自治。”卢汉龙说,夜市的管理考验的不仅是城管等部门的执法能力,也考验着摊贩们的自理能力。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