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启秀中学88岁洋房挪45米 明年6月动工

2013-12-11 08:54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启秀实验中学东楼洋房将“乾坤大挪移”。图片来源:东方早报

  【新民网讯】又一幢历史建筑——启秀实验中学东楼洋房将“乾坤大挪移”,这一次是为了解决几百个孩子的教室的采光问题和防火疏散隐患。前天,规划方案开始公示,12月18日前听取意见。

  施工涉及轨交通过问题

  启秀实验中学位于黄浦区思南路37号,处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山故居建设控制地带内。东楼建造于1925年,由法国建筑师设计,为一幢三层砖木混合结构的西式洋房,属衡山路-复兴路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内的保留历史建筑,上海市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中也已登记。外立面是东楼的重点保护对象。此前,东楼一直作为行政楼使用。

  与东楼比邻的是启秀实验中学的教学楼。教学楼始建于1973年,1983年和1994年经过两次扩建改造,形成了目前的5层双向格局。教学楼的 扩建虽然满足了当年的入学高峰,但和东楼洋房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两幢楼之间相距仅2至3米,最近处仅有0.9米。这直接导致和东楼相对的一、二层部分 教室采光、通风严重不足。“部分教室几乎完全依靠灯具照明,有害于学生视力发育”,启秀实验中学总务部教师樊永臻说。

  更严峻的是,教学楼的大门斜对着东楼洋房,导致教学楼出入口没有足够的人流进出缓冲空间。若再加上下课进出高峰、学生活泼好嬉戏打闹等多重因素,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更别提万一有火灾等紧急情况下的疏散隐患。

  为此,数年前在校园安全工程中,学校提出了一并解决东楼问题,这得到了教育局和相关部门的支持。但由于东楼洋房地处历史文化风貌保护区,地下通过轨交10号线,需要考虑的问题很多。

  建筑将顺时针旋转105°

  “2010年4-5月,市里文保局相关专家到现场进行了2次论证。”樊永臻说,最终的结论是,东楼需要移而且可以移动。

  鉴于校安工程的开展,启秀实验中学教学楼需要先加固,2012年9月开始,启秀实验中学的学生和教师就根据区教育局的安排,到清华中学和兴业中学学习和办公。目前,启秀实验中学教学楼正在进行加固施工,而东楼内则仅剩总务部等与施工相关的协调部门。

  “启秀实验中学已经与我们配合,将其学校内的东楼洋房要移动的方案上报国家文物局,并且已经得到了批准。”黄浦区文物保护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 启秀实验中学东楼洋房本身也是全国第三批文物普查登录点,此前,黄浦区教委在文物部门的指导下,已经邀请专家进行了2次移动方案的论证,方案还没有通过黄 浦区及上海市文物保护部门的审核通过。

  “报批过程比我们预想的要漫长,正在公示,公示结束若没有其他情况再开始招投标和施工。”樊永臻说,预计明年6月进行东楼洋房的移动,9月学生和老师开始回到学校上课。

  不过,东楼洋房并不是平移。根据《启秀实验中学建筑加固修缮和平移工程可行性方案设计》,东楼洋房将先向东南挪动32米,然后在该位置沿房屋中心顺时针旋转105度,之后再向东北移动13.5米。

  昨天,早报记者在现场看到,东楼洋房即将移到的位置上现在是两层的电脑房,两幢建筑物之间仅有不足30米。樊永臻说,由于地铁线正处在电脑房外围,穿过学校的操场,因此平移和电脑房的拆除还不能简单粗暴。(东方早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