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同济推苗圃计划:学生入学前先“谈恋爱”

2013-12-11 08:19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在美国大学和中学间普遍实行的AP课程(大学先修课),在国内有了类似版本。记者昨天从同济大学获悉,从2011年开始,该校试点推行“苗圃计划”,按中学的特色和需求推出“苗圃课程”。同济“苗圃计划”目前已经覆盖包括申城7所中学在内的国内20多所中学。

  同济招办主任廖宗庭教授表示,大学招生和学生报考就像“谈恋爱”,在中学阶段提前“育苗”,旨在推行多元录取机制,避免“拉郎配”。

  一个班6成学生进同济

  两年前,同济大学试点推行“苗圃计划”,组织优秀师资进中学,在兴趣引导的基础上,为高中生提供大学基础课程。和曹杨二中结对的是同济中德工程学院,进入该中学的同济“苗圃课程”有:《大学专业导读》、“大学创新实验项目”、《机械制图与CAD》、《大学德语》等课程,此外还有同济科技德语、科技夏令营、汽车拆装实验等实践课,这些课大多由同济的中国教授和德国教授一起完成。

  同济中德工程学院副院长陈明告诉记者,曹杨二中第一届“苗圃计划”实验班的学生25人,有15个人在今年9月进入同济大学就读,其中有6个人进入中德工程学院。

  姜浩清就是通过“苗圃计划”进入同济大学的一棵“优苗”,“我觉得在中学开设的大学课程非常对我的胃口,我一直以来的乐趣就是自己动手做东西,爱看科普类的书。学机械制图时,老师在用电脑演示的时候,我在下面能变换出其他方案,觉得非常有成就感”,姜浩清说,在中学提前学到大学里心仪专业的课,更加确定了自己的兴趣。

  同济大一学生董继乾也是“苗圃学员”,他在高三时被邀请参加了同济“中学生结构设计邀请赛”,“从计算到画图、从设计到制作、都由我们自己完成,不仅锻炼了我的创造能力和动手能力,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对结构和建筑有了初步认识”,董继乾说,自己从小热爱物理,在那次比赛后,他对自己今后的人生方向有了进一步思考,立志要成为一名建筑工程师。

  进大学后可“跟牢”师傅

  统一上课之外,同济还拨出经费或由校友设立基金,鼓励中学生组成项目团队,在教授的指导下,对所关注的问题提出解决方案。“比如,地铁站台和车厢中间有缝隙,怎么解决?”陈明说,曹杨二中有一个学生团队罗列了10多种方案,“虽然其中许多想法还不是很成熟,但我们看重的是他们提出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廖宗庭教授介绍,除了曹杨二中,同济还在上海中学、晋元中学、向明中学、同济一附中、同济二附中、七一中学推进“苗圃计划”。此外,同济根据中学素质教育的不同要求,选派牵头的学院,在与中学共建实验室或素质教育基地的基础上,开设不同课程,比如与上海中学共建了汽车实验室、与晋元中学共建了结构实验室、与同济一附中共建了环境实验室等。

  “实际上,这就可以理解为同济的AP课程(AP课程指的是美国大学提供的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美国高中生可以选修这些课程,在完成课业后参加AP考试,得到一定成绩后可以获得大学学分)。”曹杨二中校长王洋表示,“上了课后,不少学生开始照着大学的专业要求来审视自己的兴趣、能力和特长”。

  根据同济的招生政策,“苗圃学员”在接受相关课程训练后,如达到同济大学制定的相关标准和要求,将可能享受到高考分数达一本线就能进同济的优惠。进入同济后,如果学生希望进校后继续跟着教授学,教授也认为该学生有培养潜质,那么,这个学生进校后就可跟着这个教授,根据其学习能力可一直读到博士。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