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杜绝浪费 沪中小学推进午餐"光盘行动"

2013-12-10 15:55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作者:陆梓华 特约通讯员 焦苇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餐桌“光盘”,将会减少多少浪费?一个近2000人的学校,每周午饭的泔脚重量可以由原来的800公斤降到了400公斤甚至以下。这是记者今天上午从上海外国语大学松江外国语学校了解到的数字。自今年年初,在市教卫党委和市教委的统一部署下,全市各中小学校为落实学校廉洁文化建设,全面开展了“光盘行动”,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光盘行动”推进会上午在该校举行。

  每班配一个泔脚桶

  上外松江外国语学校校长朱学清介绍,总务处给每一个班级发一只专用泔脚桶,要求每个班级在每餐后收集本班的泔脚,送到指定地点称重,并由值班教师记录每班泔脚的重量。学校每天都把统计的数据进行公示,每周再把数据汇总后进行评分,并贴出“五角星为优、酸苹果为良、小辣椒为须努力”的图案进行强化,以此来提高“光盘行动”的执行效率。

  学校在学生中开展了自我管理,少先队大队部每天组织学生志愿者参与“光盘服务”行动,维护用餐秩序,检查用餐规范。各班也派出小干部,一个人负责督促一个吃饭慢或者不肯好好吃饭的小朋友,鼓励吃得快吃得好的小朋友在德育联系人带领下到操场上去玩。

  不同年级配餐不同

  前几周,孩子们看到食堂墙上自己班后面的一颗颗闪亮的红星,觉得挺光荣,挺有成就感,也会暗暗嘲笑一下贴“小辣椒”的班级。可是时间一长,有的孩子就坚持不住了,吃饭的时候开始和老师讨价还价:我吃掉米饭,其他的菜我吃不下;我吃掉两个菜,还有一个不吃行吗?妈妈说肉吃多了不好,所以我不想吃……

  “‘光盘’行动必须从实际出发,满足不同孩子需求。”朱学清介绍,学校一方面要求食堂做好每一餐饭菜,使每餐饭菜既营养丰富又美味可口,让学生们喜欢上食堂的饭菜;另一方面,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相应在午餐配置上有差异,小学每餐7元,初中8元。根据学生的不同食欲和饮食量,学校开设专门服务窗口,让学生自行添饭菜,对于实在吃不了的,允许学生之间相互帮助。“光盘行动”做得好的班主任将获得“日月星币”奖励,“光盘行动”中表现优异的同学,将获得与校长共进午餐的机会,这大大激发了师生一起参与“光盘”的热情。

  家里同步开始“光盘”

  “光盘行动”开始后,学校要求学生动员家长、亲戚等身边的人一起参与,以《告家长书》形式,让家长知晓光盘行动,即和孩子一起“光盘”。

  为了帮助家长了解学生营养午餐,学校把学生的每周菜谱在网上公示,通过家长当“一日校长助理”参与食堂管理;学校组织班级“半日开放活动”,让家长了解学生营养午餐;“光盘行动”情况,在期中、期末召开两次家长会,让他们对学校全方位进行满意度的测评。学生营养午餐满意率保持在90%以上。(新民晚报 记者 陆梓华 特约通讯员 焦苇)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