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徐汇 | 家长集资采购空气净化器进教室

2013-12-10 15:28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虽然申城没有像南京、嘉兴等城市因为雾霾天而停课,但家长们为了宝贝的健康行动起来了。昨天,记者从多所学校了解到,不少家长集资购买空气净化器,只为孩子能够在雾霾天的教室里,呼吸到一口较为清新的空气。部分学校支持家长的行为,但也有部分学校尚未允许家长集资购买空气净化器进教室。

  让教室空气清新,家长集资“团购”

  “现在空气这么差,也没有停课,以后这种天气多的话很影响孩子健康,听说一些学校的家长集资买空气净化器,咱们也考虑一下吧?”上周五,徐汇区某民办小学一(1)小熙妈妈在班级易信群里发出号召,不到半天,就得到二十多位家长的响应,大家纷纷表示愿意集资购买。很快小熙妈妈代表家长和老师沟通,得到了老师和学校的认可后,家长们就开始购置空气净化器。

  由于申城连日雾霾,熙妈想要购买的空气净化器已经脱销,于是她们联系了深圳的同事,让他们从深圳购买后乘飞机带回上海。然而,空气净化器太重没法随机携带,后来这位同事不得不支付了超重费用,通过航空托运回沪。

  昨晚7点多,这台来之不易的空气净化器终于被送到,今晨几位家长将机器送往学校并进行安装调试。“6000多元的空气净化器,40来个家庭分摊,每家才出100多元。”一位接受采访的家长说。家长们也表示,如果学校需要,家长可以定时为空气净化器更换滤片、清理滤芯等。

  昨天下午,沪上某民办小学校长也告诉记者,上周五晚上就有学校家委会代表来找她,家长想集资购买空气净化器,征求学校意见。这位校长表示,学校统一采购空气净化器有困难,也并非所有品牌都效果好,通常净化效果好的价格也不低,大部分学校基本没有这笔可观的预算。

  记者发现,目前空气净化器成功进入教室的学校大多采取这样的方式,即学校不支持也不反对,如果班级家长一致要求装,学校愿意负责电费、维护保养等事宜;如果班级家长意见不统一,则一律不装。“上周已经有班级装上了,今天周一我到学校一看,好多班级都跟进了,有个班级还嫌之前装的效果不好,换了一个品牌。”一位校长告诉记者。

  校方态度

  民办校举行教代会研讨净化器

  “雾霾天气持续几天,PM2.5小时浓度的数值不断攀高,教室内咳嗽的学生越来越多……”普陀区民办金洲小学的潘阿芳校长听到孩子们的咳嗽声,心疼不已。她回忆道,一年前,家人购买了一台小型的空气净化器,感觉效果不错,这段时间,特别是季节交替的敏感季节,家人很少咳嗽。“我觉得,自己需要为孩子、教师们做些什么。”上周五,在全校的教师代表大会,她主动提出为每个教室、教师办公室购置一台空气净化器,立即得到掌声回应,全票通过。

  “上周,多位家长打我手机,主动提出购买空气净化器,赠送给班级,免费供学生使用。”潘阿芳说,她并没有答应。家长赠送空气净化器,有些班级有、有些班级没有,可能在学生中引起不好的反响。全校的学校教室加教师办公室共40个,经过询价,一台空气净化器价格约3000元左右,全校统一购置大概十万元左右。“这笔费用在学校承受范围内,学校愿意出资购买,为学生、教师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不接受任何个人、集体捐赠。”她说。

  教代会结束后,潘阿芳立即带领教务处教师,巡视每一间教室:是否有空余、适合的地方放置机器?周边是否有安全、可靠的电源插座?净化器启动后,是否会加重教学供电负荷?设备会不会给学生课间活动带来安全隐患……经过一系列排摸、商量,最终,学校统一将空气净化器安装在教室前方一固定的三角橱内,不仅有固定电源插座、橱柜还有门锁确保设备的安全。学校电工老师调查发现,一台空气净化器功率大概在100至200瓦间,即便40台设备同时开启,也不会对学校的教学用电带来太大的负荷。“教室安装空气净化器后,每位班主任负责设备的开启和保管。”潘阿芳直言,设备只有在雾霾天气、阴雨天等特殊天气开启,晴好天气学校仍鼓励学生去操场呼吸新鲜空气。

  昨天,记者采访获悉,除了金洲小学,目前,沪上多所民办小学、民办初中、国际学校通过商量、研究,同意为教室添置空气净化器。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