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老有所依”现实版骗局 八旬老翁被骗8万

2013-12-10 08:30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一部电话连起了一个孤独老人和一伙“贴心女孩”,在感受完“关爱”之后,老人被“买药健身”、“主席慰问”等甜言蜜语骗走了一辈子的积蓄。记者从奉贤警方获悉,其刚刚侦破了一起系列诈骗案,作案手段与热播的《老有所依》电视剧里剧情如出一辙。警方坦言,因为独居老人精神空虚,需要慰藉,让他们成为了骗子重点关注的人群。

  八旬老翁一月被骗8万

  李老伯,一位84岁的老人,与患有自闭症的儿子蜗居在一间16平方米的小屋里。不久前的一天,家里的电话铃响了,正是从这天起,李老伯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

  “爷爷,您好,我是中国老年基金会的志愿者……”电话那头的她们是一群20多岁的年轻女孩,对照着手里的一本“话术单”,转眼就成了所谓的“敬老志愿者”。

  于是,一部电话机,把他们联系在一起。电话里,她们对老人嘘寒问暖,关心老人的身体,比自己的儿女还要亲热。一天一通的电话,一下子让整天无人倾诉与聆听的李老伯有了一种被关怀的感觉。很快,“志愿者”还热心地给李老伯推荐起了一堆神奇的保健品,鱼油200元一瓶、钙片150一瓶……品种五花八门。

  “爷爷,您多吃点补品,身体好了才能多照顾你自闭症的儿子呀。”“志愿者”的这句话,让老人心甘情愿地拿出了钱。

  “爷爷,您再交点会费,我们还能帮你申请补助,这些钱都能用在您儿子身上。”又是“志愿者”的一番话,老人取出了自己的积蓄。

  就这样,一个月里,李老伯积攒了几乎一辈子的8万元现金全拿了出去。可谁曾想,这哪是关心独居老人的“志愿者们”,分明就是一群可恶的骗子。此后,电话便再也不来了,而李老伯却还天天在家等着基金会的主席上门看望他。

  为“潜力股”建客户档案

  遗憾的是,李老伯不像电视剧中的老太那样幸运地被好心人识破了骗局而挽回了钱财,如今,生活拮据的他被骗以后更是不知该如何是好。

  而和李老伯有着相同遭遇的老人遍布全国各地。据侦破该案的奉贤奉城派出所民警介绍,这个诈骗团伙由几十名嫌疑人组成,从被缴获的电脑服务器中,警方已认定其在全国范围内至少实施了2200多起同类型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达到200多万,其中,目前仅上海地区就确认涉及了上百起,而李老伯是上海区域内被骗钱款数量最多的一人。

  这些所谓的“志愿者”几乎清一色的都是由年轻女孩担任的话务员,最小的仅17岁,每天的任务就是给老人们打电话。为了挑选合适的老人行骗,她们还为不同的老人建立了详细的客户档案,其中罗列了包括孤老、独居、单身等详细内容,一些具有发展潜力的老人还被特别标注出来,予以重点“关照”。

  孤独寂寞是受骗者软肋

  在审理案件的过程中,警方坦言,因为独居老人精神空虚,需要慰藉,这让他们成为了骗子重点关注的人群。

  记者了解到,这些老人的年龄普遍都在七八十岁,其中相当一部分人是独居或孤老,平日里有些闲钱,但却很少有人来陪他们说说话,聊聊天,而电话那端的“志愿者们”恰恰填补了老人的这些空虚寂寞。

  “有一些被骗的外地老人甚至已经住到了养老院,而骗子却还依旧一天一个电话问候,让他们心甘情愿地拿出了钱。”办案民警告诉记者。而诈骗实施手段也几乎和电视剧里的版本如出一辙,从免费送药,到买药返钱,甚至于还让老人当起了所谓的代言人。但无论其手段如何花哨,宗旨只有一个———榨干老人所有的钱财。

  目前,该案仍在进一步调查中。值得思考的是,老人们更多是需要有人关心和关注,希望悲剧永远停留在电视荧屏之上。(据劳动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