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市民祭扫遇怪事 台历冬至现2个版本

2013-12-06 09:22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今年“正冬至”是哪一天?一个简单的问题,还真能有不同的答案。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由于部分台历出现“乌龙”,使得今年冬至日出现了“12月21日”与“12月22日”两个版本。不过根据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公布的消息称,今年正确的冬至日应为“12月22日”。

  冬至往往是上海市民祭扫的正日子。然而今年不少市民在准备行程时却发现了一个问题,台历上的“冬至”居然出现了不一致的状况,既有“12月21日”,也有“12月22日”。记者调查发现,在市面上通行的挂历和台历中,的确有两种标识。

  谁对谁错?根据中国历算权威机构———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室的计算,今年冬至是北京时间12月22日01时10分59秒,而2012年的冬至则是12月21日19时12分。据了解,冬至每年都存在略微的变动,由于部分日历、台历生产商把关不严,才会造成这样的乌龙。

  “冬至”是我国二十四节气中最早制定的节气之一。冬至这天,北半球将迎来一年中白昼最短的一天。冬至和清明节一样没有“绝对固定”日期,被称为“活节”。我国农历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地球围绕太阳公转的“回归年”计算,1个回归年为365天5小时49分。地球围绕太阳公转一周共360度,从黄经零度开始,每隔15度为一个节气,一年共二十四个节气。

  而目前使用的公历纪年法中,1年是365天或366天(闰年),因此,每个节气每年到来的准确时间都会不一样,一般每年晚5小时49分左右。不过,由于地球受到日、月、行星的摄动影响,相邻年份的同一个节气之间时间差并不正好相等。(据劳动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