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雾霾天上海会不会停课?教委:有点犯难

2013-12-06 07:45
来源:解放日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图说:金山海棠小学,学生在听老师讲述防御雾霾的小窍门。新华社

  昨天南京市中小学首次因雾霾停课。不少上海家长提问,上海会不会因雾霾而停课?停课通知能否提前一天发布?如果工作日停课,有没有应急预案?记者昨天走访市教委,有关负责人称:“雾霾停课,有点犯难”。

  据了解,目前本市中小学校关于雾霾天气的预警安排,主要通过环保部门与教育部门联动的“户外活动空气质量预警联动机制”。当空气质量出现橙色预警时,由市教委通知全市中小学校和托幼机构停止户外活动和体育课。

  不少家长在网上讨论,如果遇到学校突然宣布停课,会让很多人措手不及。能否借鉴台风预警的停课模式,雾霾天停课也提前一天发布?市教委有关负责人透露,台风会对交通安全、人身安全等产生很大威胁,因此提前预警周期较长;而雾霾天气的监测和预报更加动态化,除非前一天已经达到红色预警、第二天预警持续,否则提前一天通知不太现实。

  还有家长提出,双职工家庭工作日孩子无人看护怎么办?部分中小学校长提出,雾霾天与台风天不一样,只要取消户外活动避免健康伤害即可。如果停课后家庭有看护困难,也可继续放在学校,学校会酌情安排兴趣小组、课外拓展等活动。

  家长话纠结:孩子在家谁照顾?

  昨日,南京大气污染达到红色预警,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停课。这是南京教育局11月19日出台《南京市教育系统污染天气应急处置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后,第一次“按规定停课”。今天,南京将维持红色预警。南京市教育局也表示,中小学幼儿园将继续停课。

  那么,孩子停课了,家长不停工,怎么办?

  在南京的本地论坛上,不少家长有意见——“小孩是放假了,大人呢,大人不放假,小孩一人待在家里怎么办?”

  问题的关键,似乎就在于“有没有人带孩子”。周竹妮(化名)告诉记者,自己和丈夫都是公务员,请假不易,老人又不在,晚上七八点钟突然一个“停课通知”,让他们措手不及,只得临时把孩子送到姐姐家去。类似的烦恼,在南京普遍存在,天气不好孩子不用上学,可留在家里也未必能得到照顾。另一种忧虑,是来自一些毕业班学生家长的。前晚,就有家长给班主任打电话,主动要求把孩子送学校去“让值班的老师看着”,否则“大人不在家,让他一个人在家做作业不放心”。

  而家长周鹰觉得停课不错。在此之前,她儿子已经开始咳嗽;孩子所在的幼儿园中班,已经有好几个孩子请了病假,其中有肺炎住院的;就算不停课,好几位家长都准备给孩子请假了。周鹰家里有老人管着孩子,至少能不让孩子在外面“吃一天灰”。

  《方案》规定,红色预警时,学校要停课并及时发布通知,并做好因未接到停课通知到校学生的看护工作,加强对留校学生的看护,采取一切必要的防护措施。除学校必须坚守的岗位外,教职员工实行弹性工作制。

  然而,老师们也有困惑:南京各区域的污染程度不同,是不是应该根据预警“一刀切”呢?还有,复课之后教室应不应该开窗通风,缺乏专业人士指导。体育老师黄飞最烦恼:近段时间雾霾天气不断,以后每次上体育课之前,是不是都要查一下“污染指数”,等一等“通知”,再决定室内还是室外上课?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