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走进广中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上海学生二度参加PISA测试

2013-12-02 16:16
来源:新民晚报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晚报·新民网】2009年,首次参加国际学生评估项目测试(PISA)的上海学生获得全球第一的佳绩。明天下午,这项3年一次的测试将公布2012年测试结果,上海学生第二度参加,结果令人期待。

  测试将重点关注学生在哪些领域的表现?如何从PISA测试的结果,科学看待一个地区的教育发展水平?上海是中国大陆第一个参与PISA的城市,在市教委的支持下,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市教育考试院、上海师范大学、市教研室和教育评估院等单位成立了项目组,部分区县、学校的专业人员也参加了测试工作及研究。本次PISA成绩揭晓之前,记者请本市PISA项目组负责人做出解读。

  三年测试一次

  PISA是经济发展与合作组织(OECD)发起的国际比较研究,从2000年开始,每3年进行一次,每个国家(地区)至少有150所学校、4500名学生参加测试。

  PISA测评由两方面内容组成。一方面为阅读、数学和科学三大领域的测试,主要测评在完成或即将完成义务教育时,15岁的学生在多大程度上掌握了全面参与社会生活所需要的能力;另一方面是对学生、校长等人员的问卷调查,通过问卷调查收集学生个人、家庭和学校背景信息,分析影响教育质量的因素,为学校教育系统的改进提供政策建议。

  不是学业考试

  “PISA不是基于课程内容的学业成绩评价,也不是选拔赛。”项目组负责人介绍,PISA测试关注学生应用知识和技能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而不是考核学生对课程内容的掌握情况;PISA不针对学生个体和单个学校,以抽样方法对教育系统进行整体评价,旨在为改进各国教育提供可资国际比较的数据信息、提供成功案例。

  PISA测试的时间为2小时。要正确回答PISA试题,学生只需理解基本概念,灵活运用他们已经掌握的知识和能力,无需特别准备。上海有5000名学生于2012年4月参加了本次测试,根据学生回忆,整套试题中没有考查知识点或者需要背诵记忆的内容,侧重推理和分析,题目包括请考生探究恐龙灭绝的原因,要从四则事实中选择相对应的观点;根据计算点滴速率的公式找到相应数据代入公式等。一道题目,可能囊括跨学科的知识。

  本报记者 陆梓华 特约通讯员 焦苇

  >>看懂PISA测试的“门道”

  项目组负责人介绍,PISA主要从竞争力、终身学习、教育公平、效益等几个导向,为政府提供决策支持。关注本次PISA报告,不妨注意留心以下关键词。

  阅读、数学、科学

  每次PISA测评会从阅读、数学、科学中选择一个作为主要领域,另外两个作为次要领域。前三次PISA测评的主要领域分别是阅读(PISA2000)、数学(PISA2003)、科学(PISA2006)。PISA2009的主要测评领域又回到阅读。上次测试中,上海学生表现出小说、散文等连续文本阅读能力较强,但图表、表格、清单等非连续文本阅读等表现相对较弱的特点。

  顶端和底端学生比例

  PISA报告会给出各个国家(地区)或经济体在阅读、数学、科学等领域的成绩排名,以及达到各个精熟度水平(proficiencylevel,又称能力水平)的学生比例。PISA尤其关注技能分布顶端和底端的学生比例。各国达到顶端水平的学生比例是这些国家未来竞争能力的基础。反之,几乎没有学生处于顶端水平上的国家则可能会因此面临未来的挑战。

  教育公平

  OECD特别重视研究不同社会经济背景的学生能否获得同样的学习机会,达到同样的能力水平。PISA从三个方面来评价教育公平(Equality)——处于成绩分布顶端的学生与底端的学生之间成绩差别大不大;学校教育资源指标与学生经济社会文化地位是否相关;学生成绩是否受家庭结构、移民背景、家庭所用语言、学校所处地理位置等背景因素影响。

  效益

  PISA关注投入产出的有效性,包括教育经费的分配和使用效益,教师资源的分配和使用效益,校内外投入学习的时间和学生表现相比较所体现出的教育有效性。陆梓华 焦苇

(新民网编辑:张嘉佳)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