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平家园鹤翔航头朱家角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宝山社区璀璨徐家汇定海家园科瑞物业湖南社区健康枫林今日虹梅今日练塘龙华社区曲阳社区庙行之声北站社区江桥报太平家园嘉兴天地美丽顾村和谐盈浦金泽报道康健社区
关闭
新民网移动客户端点击或扫描下载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自贸区迎"双满月" 新设企业超1400家

2013-11-29 08:09
来源:解放日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今天,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挂牌运营将满两个月。两月来,试验区建设开局良好,各项工作正按照国务院制定的《总体方案》稳步推进,一些制度创新超过了市场预期,社会投资创业热情得到充分激发。

  最大注册项目50亿元

  在昨天举行的“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外记者集体采访活动”中,市委常委、副市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主任艾宝俊表示,截至本月22日,自贸试验区已接待企业、个人咨询和办理业务超过5.8万人次,其中企业办理核名近6000户,自贸试验区门户网站每天访问点击量达到180万次,试验区改革效应正在显现。

  自试验区挂牌以来,企业和市场始终热情不减。统计显示,截至本月22日,试验区“工商一口受理”共办结新设企业1434家,其中外资新设企业38家,外资注册资本超过5.6亿美元,平均每家注册资本近1500万美元。内资新设企业1396家,内资注册资本超过347亿元,平均每家注册资本近2500万元。

  “在所有注册企业中,注册资金最大的项目为能源交易中心,达到50亿元,最小的注册金也达到3万元。因此,所谓大妈组团开公司的现象基本不存在。”

  2014版负面清单正在制定

  试验区已落实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大大提升了投资便利化水平。艾宝俊表示,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征求各方意见,特别是市场主体、行业协会的意见,筹备制定2014版负面清单。“与2013版相比,这个清单仍然有很大的改进空间,比如,现在参考的是我国国民经济分类方法,下一步可以考虑采用国际分类方法。在管理措施方面,新清单也有进一步清晰、优化的空间,清单也可能进一步缩短。”

  针对市场普遍关心的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细则问题,艾宝俊表示,目前管委会正在与市金融办、一行三局紧密合作,配合人民银行探索分账核算操作办法,对区内6000家存量企业进行梳理排摸,帮助银行建立企业数据底账,为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利率市场化及人民币跨境使用相关政策落地做好准备。“这项工作有大量的操作流程需要演算和验收,在确保风险可控后,有关方面会及时推出细则方案。”

  年内19项开放措施将落地

  市政府副秘书长、自贸试验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戴海波表示,《总体方案》六大服务业开放领域的23条开放措施,目前已有12项得以实施。管委会将根据具体要求,力争年内推动23项措施中的19项有具体项目落地。

  在打造新业态方面,利用海关监管服务新模式,自贸试验区在外高桥森兰区域推出了国内首个采取“前店后库”运作模式的进口高端消费品保税展示交易平台。此外,外高桥已试点运作首批10家混合型全球维修检测中心,年内管委会将推出涵盖飞机、船舶、设备维修等产业的全球维修基地。年内,国际船舶登记政策也有望出台,试验区将推动保税船舶登记向国际船舶登记业务转变。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查看网站地图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ICP):沪B2-20110022号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112009001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909381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沪)字第536号 | 新民晚报官方网站 xinmin.cn ©2013  All rights reserved.

您还未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下次自动登录    找回密码
没有账号?    立即注册
新民网友: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

点“看微博”查看您的上海滩微博

   

评论成功

评论成功,谢谢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