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机构推新养老:外来人员住老人家守夜

2013-11-14 09:43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每月付200元,借住在你家中,负责夜间看护防止意外发生。作为一位老人,你肯吗?记者昨日采访了解到,一家名为“伙伴聚家”的养老服务社推出了一个全新“守夜合住”项目,让外来人员有偿借宿在独居老人家中,同时肩负起看护职责,初步确定在浦东上钢街道试点。然而,这个“看上去很美”的计划现身之后,却引来了市民的广泛争议。

  企图借此降低成本

  所谓“守夜合住”,其实内容并不复杂。简单概括,就是老人腾出一个房间,让一位外来人员免费入住。作为“同等交换”,该人员将肩负起承担夜间看护职责,同时也会给予一部分水电费补贴。

  “伙伴聚家”养老服务社负责人杨磊认为,这是一个充满创意的想法。她给出了一组数据:2012年,本市60岁以上沪籍独居老人有23.35万。浦东新区独居老人为2.98万。仅上钢新村80岁以上高龄老人2000多人。孤寡、独居老人如晚间发生意外,很难得到及时解决。

  而杨磊从其国外经历中得到了一个灵感,认为“借宿”不失为一个好办法。她认为,既然不少老人家中有空房,何不将其腾出来用于给服务人员居住,从而也能让参与项目的孤老、独居老人在夜间多一层守护。

  不过,多位家政业人士认为,对企业而言,从中最大受益是降低了用工成本,毕竟每月支付外来员工住宿费用是笔不小的开销。以两人间的“白领公寓”为例,每月开销要2000多元,的确成本较高。而如果实行“借宿”,企业每月只需给予每户老人最多不过200元的水电费补贴。

  磨合成了最大问题

  按照描述,老人需要符合一定条件,包括会对其进行2次健康评估和1次居家安全评估。居住条件最好是居住面积60平米以上,最好入住的年轻人能有独立的休息空间,其次要求老人生活能自理。

  而对于入住的外来人员,则要求其开具无犯罪记录,年龄在19至45岁之间,还会对其之前工作过的单位进行诚信背景调查。如果是应届毕业生,会联系学校进行诚信背景调查。此外,还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健康体检证明等。

  即使如此,不少市民依然提出了疑问,双方此前彼此互不熟悉,却要长期居住在一个家庭之中,生活习惯不同、彼此喜好不同、甚至连言语沟通都不排除会产生问题,能否保持和睦相处?不过,杨磊乐观地认为,这种磨合问题不大,关键是学会适应。

  此外,入住人员并不是居家保姆,也就是说,除了保持其个人空间的整洁之外,这位入住者不负责老人任何保洁、烧饭、洗衣服等日常事务,这些都将在协议中予以写明。

  不少市民提出质疑

  根据“守夜合住”的设想,外来人员入住老人家中后,作用是降低孤寡老人、独居老人独自居住家中可能出现突发性疾病无人救助所引发的生命危险。一旦有突发情况,年轻人可以拨打120呼救,平时则对老人进行晚间陪护。

  但这种照护究竟能起到多大效果?不少市民提出了质疑。在他们看来,如果老人在深夜发生心血管等疾病,照护者很难起到“守夜”效果,何况又没有什么规则约束。

  对此,杨磊坦称,入住人员主要是平时对老人健康状况做日常记录,预防意外发生。为此,服务社也会要求独居老人签风险协议,明确入住者不能替代老人家人的责任。(据劳动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