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空气质量  
天平家园 鹤翔航头 朱家角 古镇泗泾 今日九星 宝山社区 璀璨徐家汇 定海家园 科瑞物业 湖南社区 健康枫林 今日虹梅 今日练塘 龙华社区 曲阳社区 庙行之声 北站社区 江桥报 太平家园 嘉兴天地 美丽顾村 和谐盈浦 金泽报道 康健社区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民头条 > 新民社会 > 正文

沪空气污染应急方案调整 将按人群细分

2013-11-12 13:21
来源:新民网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T | T 字号: 打印 参与评论(0)

  【新民网讯】申城上周刚刚过去的空气重度污染犹在眼前,不少市民纷纷质疑,应急方案是否启动过晚了?昨天,申城有关部门举行了一次启动污染应急总结会。会后,市环保局污染防治处副处长周军告诉记者,空气污染应急方案近期将在操作层面上进行一定调整,并将和卫生部门研究对不同人群的细分方案。

  应急方案发布不算晚

  周军说,应急预案暂行办法四月出台,这也是第一次得到应用,办法本身肯定不够完善,存在不足,还需要进行不断调整。针对污染应急方案的启动时间,周军说,不能简单地说晚了,以办法的严格标准机械来看,并没有问题。

  空气质量划分为优、良、轻度污染、中度污染、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6级。在暂行办法中,结合本市实际情况,将重度污染和严重污染纳入环境空气质量重污染应急方案实施范围。重度污染为空气质量指数(AQI)在201—300范围,视污染趋势发布重度污染预警信息,并启动相应的应急措施;严重污染为AQI大于300,发布严重污染预警信息,并启动相应的强化应急措施。

  发布重度污染预警启动应急措施的条件:连续12小时AQI大于200,且当前PM2.5小时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预计未来24小时不会明显好转。发布严重污染预警启动应急措施的条件:连续6小时AQI大于300,且当前PM2.5小时浓度大于250微克/立方米,预计未来24小时不会明显好转。

  周军说,比如从7日下午的判断来看,几个条件都不满足,因此不能进行发布,当然预测和实际也有一定的差别。最后在8日上午发布应急方案的时候,事实上“预计未来24小时不会明显好转”的条件也并不满足。但是考虑到重度污染的时间长,市民的感受问题等,最终还是启动了应急方案。

  周军认为,在没有启动应急方案的时候,其实已经通过健康提醒的倡导和刚性的应急减排进行了应急的部分启动。比如一方面通过网站、微博以及媒体发布等方式提供了市民主动获取信息的方法;另一方面已经采取了电厂的绿色减排、道路保洁冲洗频次增加等办法进行应对。到了8日,就是纸面上的方案全面到位的过程。

  细分操作方案即将出台

  周军坦诚表示,不可回避的是第一次的工作的确还有一些问题,总体而言,这一次尝试也是为今后的长期工作打好基础。通过研究,他们近期已经有了操作层面的好办法,马上就会出台,在应急操作流程和程序上会更便捷。

  比如在信息传递更加畅通及时的方面,目前已进行了考虑。他说,今后在启动中要把信息直接传递给各部门。

  对学校的方案可能会更细,如过去只预报中度到重度的污染,但以后可能会有一些较短过程的污染,比如冷空气下来带来污染气团,时间很短,只有五六个小时,或者人们一旦对指数不注意就已过去了。“将来这一部分也要给教育部门知道。”周军说。同时,他们还需要卫生部门一起来参与进行课题的研究,目前已经邀请了环境、健康方面的专家。譬如不同学生对PM2.5的反应不一样,而幼儿园、托儿所的孩子显然要更敏感,需要卫生部门来配合进行研究,出谋划策,能够做到不同学生采取的措施不一样。

  还有其他特殊人群和户外活动,比如体育赛事、户外广场音乐会等,要通过怎样的渠道可以最快传递到主办方,包括文化局或体育局等,还需要进行进一步的研究。

  周军说,有人质疑他们对“连续12小时AQI大于200”这样的要求太为苛刻。“我们认为,既要保证市民健康,也要保证生产经营活动的平稳,只有特殊状态才能启动应急方案,而不是像有些市民认为的,只要PM2.5小时浓度大于150微克/立方米就进行发布。如果那样的话,基本上一个冬天就要常常发布了,那就不是应急而是常态了。”周军表示,12小时的规定可能不是一下子就会修改的,虽然是“暂行办法”但也有一定严肃性,更多是会考虑从操作层面的改进。(据新闻晚报)

(新民网编辑:陈长凤) 
今日热点

发布评论

评分:
1 2 3 4 5
 /  人已评
>>已有条评论

您还能输入140

  • 数据加载中……

微访谈

微言博议

微辩论

投票成功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
您已投过票 “做民调 赢大奖”转盘抽奖 科沃斯地宝、交通卡、面包机、数码礼包、象印保温瓶等百份奖品等你拿 去试试手气